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T210 Chapter 25 (T04.568a)《法句經》〈25 忿怒品〉

《法句經》〈25 忿怒品〉 (T04.568a)

偈次

《法句經》(T210)

25 忿怒品〉26

《出曜經》(T212)

15 忿怒品〉14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7 忿怒品〉14221-234

1

忿怒不見法,忿怒不知道,能除忿怒者,福喜常隨身。

 

 

2

貪婬不見法,愚癡意亦然,除婬去癡者,其福第一尊。

 

 

3

恚能自制,如止奔車,是為善御,棄冥入明。

恚能自制,如止奔車,是為善御,去冥入明。〈21 恚品〉(20)

他能制止升起的忿怒,如同控制擺動而即將翻覆的馬車,我稱此人為真正的御者,其餘只是執著韁繩而已。(222)

4

忍辱勝恚,善勝不善,勝者能施,至誠勝欺。

忍辱勝怨,善勝不善,勝者能施,至誠勝欺。(11)

忍辱勝怨,善勝不善,勝者能施,真誠勝欺。〈21 恚品〉(18)

他應以不怒戰勝忿怒,以善勝不善,他應以布施戰勝慳吝,他應以真諦戰勝邪見邪說。(223)

5

不欺不怒,意不多求,如是三事,死則上天。

諦說不瞋恚,乞者念以施,三分有定處,自然處天宮。〈21 恚品〉(15)

言語誠實,不瞋怒,有乞求布施者能施予,即使僅是少許;以此三事能死後生天。(224)

6

常自攝身,慈心不殺,是生天上,到彼無憂。

為仁不殺,常能攝身,是處不死,所適無患。〈7 慈仁品〉(1)

慈仁不殺,常能攝身,是處不死,所適無患。8 學品〉(7)

不害的、總是調御自身的牟尼,他們會去到穩固的境地,到達此處之後,他們不再憂傷。(225)

7

意常覺悟,明暮勤學,漏盡意解,可致泥洹。

以覺意能應,日夜務學行,當解甘露要,令諸漏得盡。〈6 惟念品〉(10)

意常覺,晝夜力學,漏盡意解,可致泥洹。7 戒品〉(7)

以覺意得應,日夜慕學行,當解甘露要,令諸漏得盡。〈16 惟念品〉(10)

總是維持警寤、日夜勤奮學習、致力於修證涅槃的人,他們能漏盡解脫。(226)

8

人相謗毀,自古至今,既毀多言,又毀訥訒,亦毀中和,世無不毀

人相謗毀,自古至今,既毀多言,又毀訥訒,亦毀中和,世無不毀。(5)

或有寂然罵,或有在眾罵,或有未聲罵,世無有不罵。〈30雙要品〉(35)

阿圖拉!這是自古以來(即常發生)的事,不是今日才有的事。他們責備沉默的人,他們責備多言的人,言語適量的人也導致責備,他們責備世間每個人。(227)

9

欲意非聖,不能制中,一毀一譽,但為利名。

一毀一譽,但利其名,非有非無,亦不可知。〈30雙要品〉(36)

只有被人譴責而無讚譽的人,或只有被人讚譽而不被譴責的人,在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沒有這種人。(228)

10

明智所譽,唯稱是賢,慧人守戒,無所譏謗。

叡人所譽,若好若醜,智人無缺,叡定解脫。〈30雙要品〉(37)

在日復一日的觀察下,行為無瑕疵、聰敏、()戒定慧的人,為智者所讚譽。(229)

11

如羅漢淨,莫而誣謗,諸天咨嗟,梵釋所稱。

如紫磨金,內外淨徹。

誰夠資格去譴責這樣一位像閻浮提金一樣純淨的人?諸天與梵天都讚嘆他。(230)

12

常守慎身,以護瞋恚,除身惡行,進修德行。

 護身惡行,自正身行,護身惡者,修身善行。8 學品〉(1)

他應防護自身的忿怒,應調御自身,已捨斷了身惡行,應修習身善行。(231)

13

常守慎言,以護瞋恚,除口惡言,誦習法言。

護口惡行,自正口行,護口惡者,修口善行。8 學品〉(2)

他應防護自身的怒語,應調御自己的言語,已捨斷了語惡行,應修習語善行。(232)

14

常守慎心,以護瞋恚,除意惡念,思惟念道。

護意惡行,自正意行,護意惡者,修意善行。8 學品〉(3)

他應防護自身的怒意,應調御自己的意,已捨斷了意惡行,應修習意善行。(233)

15

節身慎言,守攝其心,捨恚行道,忍辱最強。

身修善行,口善亦爾,意修善行,無欲盡漏。8 學品〉(5)

身調御、語調御、意調御的智者,他們確實是完全善調御的。(234)

16

捨恚離慢,避諸愛貪,不著名色,無為滅苦。

除恚去憍慢,超度諸結使,不染著名色,除有何有哉?〈21 恚品〉(1)

他應斷絕忿怒、應離棄我慢、應克服所有結縛,眾苦不會跟隨不執著於名色、一無所有的他。(221)

17

起而解怒,婬生自禁,捨不明健,斯皆得安。

 

 

18

瞋斷臥安,恚滅婬憂。怒為毒本,軟意梵志,言善得譽,斷為無患。

斷恚得善眠,恚盡不懷憂,恚為毒根本,甘甜為比丘,賢聖能悉除,斷彼善眠睡。〈21 恚品〉(3)

 

19

同志相近,詳為作惡,後別餘恚,火自燒惱。

人興恚怒,作善不善,後恚已除,追念昔事,如火熾然。〈21 恚品〉(4)

 

20

不知慚愧,無戒有怒,為怒所牽,不厭有務。

無慚無愧,復好恚怒,為瞋所纏,如冥失明。〈21 恚品〉(5)

 

21

有力近兵,無力近軟,夫忍為上,宜常忍羸。

有力近兵,無力近軟,夫忍為上,宜常忍羸。〈21 恚品〉(7)

 

22

舉眾輕之,有力者忍,夫忍為上,宜常忍羸。

舉眾輕之,有力者忍,夫忍為上,宜常忍羸。〈21 恚品〉(8)

 

23

自我與彼,大畏有三,如知彼作,宜滅己中。

自我與彼人,大畏不可救,如知彼瞋恚,宜滅己中瑕。〈21 恚品〉(9)

 

24

俱兩行義,我為彼教,如知彼作,宜滅己中。

二俱行其義,我與彼亦然,如知彼瞋恚,宜滅己中瑕。〈21 恚品〉(10)

 

25

若智勝愚,麤言惡說,欲常勝者,於言宜默。

若愚勝智,麤言惡說,欲常勝者,於言宜默。〈21 恚品〉(12)

 

26

夫為惡者,怒有怒報,怒不報怒,勝彼鬪負。

夫為惡者,怒有怒報,怒不報怒,勝彼鬪負。〈21 恚品〉(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