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8 言語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8 言語品〉12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惡言罵詈,憍陵蔑人,興起是行,疾怨滋生。 囗言罵囗,囗蔑人,興起是囗,囗囗茲生。
2 遜言順辭,尊敬於人,棄結忍惡,疾怨自滅。 遜言順囗,尊敬於人,棄結忍惡,疾囗自滅。
3 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囗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4 諍為少利,如掩失財,從彼致諍,令意向惡。 囗囗囗囗,囗囗囗囗,從彼致囗,令意向惡。
5 譽惡惡所譽,是二俱為惡,好以口儈鬪,是後皆無安。 譽惡惡所譽,是二俱為惡,好以口鬪,是後皆囗囗。
6 無道墮惡道,自增地獄苦,遠愚修忍意,念諦則無犯。 道囗惡道,自增地獄苦,囗囗囗囗囗,囗囗則囗囗。
7 從善得解脫,為惡不得解,善解者為賢,是為脫惡惱。 從善得解脫,為惡不得解,善解者為囗,是為脫惡囗。
8 解自抱損意,不躁言得中,義說如法說,是言柔軟甘。 解自抱損意,不躁言得中,義說如法說,囗言囗囗囗。 善於調御自己語言、說話善巧的比丘,不傲慢自負、能法說、義說,他的語言是甜蜜的。(363)
9 是以言語者,必使己無患,亦不尅眾人,是為能善言。 是以言語者,必使己無患,亦不尅眾囗,囗囗囗囗囗。
10 言使投意可,亦令得歡喜,不使至惡意,出言眾悉可。 言使囗意可,亦令囗歡喜,不使至囗意,出言眾囗可。
11 至誠甘露說,如法而無過,諦如義如法,是為近道立。 至誠甘露說,如法而過,諦如義如法,是為囗道囗。
12 說如佛言者,是吉得滅度,為能作苦際,是謂言中上。 說如佛言者,是吉得滅度,為能作際,是謂言中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