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2 教學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2 教學品〉21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咄哉何為寐?螉螺蜯蠧類,隱弊以不淨,迷惑計為身。 咄(?)何為寐?翁囗蜯囗類,隱
2 焉有被斫創,心如嬰疾痛,遘于眾厄難,而反為用眠? 焉有囗囗囗,心囗嬰疾痛,囗
3 思而不放逸,為仁學仁迹,從是無有憂,常念自滅意。 思囗囗囗囗,為仁囗囗囗,囗
4 正見學務增,是為世間明,所生福千倍,終不墮惡道。 正見學囗增,是為世間明,所生
5 莫學小道,以信邪見,莫習放蕩,令增欲意。 莫學小道,以信囗見,囗囗
6 善修法行,學誦莫犯,行道無憂,世世常安。 善修法行,學誦莫犯,行道
7 敏學攝身,常慎思言,是到不死,行滅得安。 敏學攝身,常慎思言,是到不
8 非務勿學,是務宜行,已知可念,則漏得滅。 非務勿學,是務宜行,知可囗
9 見法利身,夫到善方,知利健行,是謂賢明。 見法利身,夫到善囗,知利
10 起覺義者,學滅以固,着滅自恣,損而不興。 起覺義者,學滅以固,囗滅自
11 是向以強,是學得中,從是解義,宜憶念行。 是向以囗,是學得囗,囗是囗
12 學先斷母,率君二臣,廢諸營從,是上道人。 學先斷母,率君二臣,廢諸囗 殺了母親、父親及兩個剎帝利王,國人及所有隨從,這才是寂靜不受動搖的婆羅門。〈21 雜品〉(294)
13 學無朋類,不得善友,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學無朋類,不得善友,寧獨守善 遊方者如果沒有勝過他或等同他的伴侶同行,寧可單獨遊方,也不要和愚人同行。(61)
如果你不能找到叡智的朋友,一個聰明而善良的同行伙伴,你應獨行如同國王離開他捨棄的國度,如同一頭大象獨行於象林。(329)
14 樂戒學行,奚用伴為?獨善無憂,如空野象。 囗囗學行,奚用伴為?獨善憂,囗空囗象。 寧可獨住守善,也不與愚人為友,應獨居寡欲知足,如同大象獨行在象林裡。〈23 象品〉(330)
15 戒聞俱善,二者孰賢?方戒稱聞,宜諦學行。 戒聞俱善,二者孰賢?方戒稱聞,宜諦學行。
16 學先護戒,開閉必固,施而無受,仂行勿臥。 學先護戒,開閉必固,施而無受,仂行勿臥。
17 若人壽百歲,邪學志不善,不如生一日,精進受正法。 若人壽百歲,囗囗囗囗囗,不如生一日,精進囗正法。
18 若人壽百歲,奉火修異術,不如須臾頃,事戒者福稱。 若人壽百歲,囗火修異術,不如須囗囗,事戒者囗稱。
19 能行說之可,不能勿空語,虛偽無誠信,智者所屏棄。 能行說之可,不能勿空語,囗囗亡誠信,智者所囗囗。
20 學當先求解,觀察別是非,受諦能誨彼,慧然不復惑。 學當先囗囗,觀察別是非,受諦能誨彼,慧然不囗囗。
21 被髮學邪道,草衣內貪濁,矇矇不識真,如聾聽五音。 囗髮學囗道,草衣內貪囗,矇矇不識真,如聾聽五音。
22 學能捨三惡,以藥消眾毒,健夫度生死,如蛇脫故皮。 學囗囗三囗,以藥消囗毒,健夫囗生死,如蛇囗故囗。
23 學而多聞,持戒不失,兩世見譽,所願者得。 囗囗囗囗,持戒不囗,兩世見譽,所願者囗。
24 學而寡聞,持戒不完,兩世受痛,喪其本願。 囗囗囗囗,持戒不完,兩世受痛,喪其囗願。
25 夫學有二,常親多聞,安諦解義,雖困不邪。 囗囗囗囗,囗囗多聞,安諦解義,雖困不邪囗。
26 稊稗害禾,多欲妨學,耘除眾惡,成收必多。 稊稗囗囗,多囗妨學,耘除眾惡,成收必多。
27 慮而後言,辭不強梁,法說義說,言而莫違。 慮而後言,囗不強梁,法說義說,言而莫違。
28 善學無犯,畏法曉忌,見微知善,誡無後患。 善學亡犯,畏法曉囗,見微知囗,囗囗囗囗。
29 遠捨罪福,務成梵行,終身自攝,是名善學。 遠捨罪福,務成囗行,終身自囗,是名囗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