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3 多聞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3 多聞品〉19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多聞能持固,奉法為垣牆,精進難踰毀,從是戒慧成。 多聞能持固,囗法為垣囗,精進難踰囗,從是戒慧成。
2 多聞令志明,已明智慧增,智則博解義,見義行法安。 多聞令志明,已明智慧增,智則博解義,見囗囗法安。
3 多聞能除憂,能以定為歡,善說甘露法,自致得泥洹。 多聞能除憂,能以定為歡,善說甘露法,自致得泥洹。
4 聞為知法律,解疑亦見正,從聞捨非法,行到不死處。 聞為知律法,解疑亦見正,從聞囗囗法,行到不死囗。
5 為能師現道,解疑令學明,亦興清淨本,能奉持法藏。 為能師現道,解疑令學明,亦興清淨囗,囗囗持囗囗。
6 能攝為解義,解則義不穿,受法猗法者,從是疾得安。 能攝為解義,解則不穿,受法猗法者,從是囗得囗。
7 若多少有聞,自大以憍人,是如盲執燭,炤彼不自明。 若多少有聞,自大以人,是如囗囗囗,囗囗囗囗囗。
8 夫求爵位財,尊貴升天福,辯慧世間悍,斯聞為第一。 囗求爵位財,尊貴升天福,辯慧世間悍囗,囗囗囗第一。
9 帝王聘禮聞,天上天亦然,聞為第一藏,最富旅力強。 帝王聘禮聞,天上天亦然,聞為第一藏,最富旅力強。
10 智者為聞屈,好道者亦樂,王者盡心事,雖釋梵亦然。 智者為聞屈,好道者亦樂,王者盡心事,囗囗梵亦然。
11 仙人常敬聞,況貴巨富人?是以慧為貴,可禮無過是。 仙人囗敬聞,況貴巨富人?是以慧為貴,可禮過是。
12 事日為明故,事父為恩故,事君以力故,聞故事道人。 事日為明故,事父恩故,事君以力故,聞故事道人。
13 人為命事醫,欲勝依豪強,法在智慧處,福行世世明。 人為命事醫,欲勝依豪強,法在智慧處,福行世世明。
14 察友在為謀,別伴在急時,觀妻在房樂,欲知智在說。 察友在為謀,別囗在急時,觀妻在囗囗,囗知智囗囗。
15 聞為今世利,妻子昆弟友,亦致後世福,積聞成聖智。 今世利,妻子昆弟友,亦致後世福,積聞成聖智。
16 是能散憂恚,亦除不祥衰,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是能散憂囗,亦除不祥衰,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17 斫創無過憂,射箭無過愚,是壯莫能拔,唯從多聞除。 斫創過憂,射箭過愚,是壯莫能,唯從多聞除。
18 盲從是得眼,闇者從得燭,亦導世間人,如目將無目。 囗囗是囗囗,囗者從囗囗,亦世間人,囗囗囗目。
19 是故可捨癡,離慢豪富樂,務學事聞者,是名積聚德。 是故可捨癡,離囗豪富樂,務學事聞者,是名積聚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