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7 慈仁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7 慈仁品〉19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為仁不殺,常能攝身,是處不死,所適無患。 為仁不囗,常能囗身,是處不死,所適患。 牟尼不害(群生),常能調御自身,他們將到達沒有憂惱的不死處(涅槃)。〈17 忿怒品〉(225)
2 不殺為仁,慎言守心,是處不死,所適無患。 不殺為仁,慎言囗心,是處不死,所適無患。
3 彼亂已整,守以慈仁,見怒能忍,是為梵行。 彼亂已整,守以慈仁,見怒能忍,是為梵行。
4 至誠安徐,口無麤言,不瞋彼所,是謂梵行。 至囗安徐,口無囗言,不瞋彼所,是謂囗
5 垂拱無為,不害眾生,無所嬈惱,是應梵行。 囗囗无為,不囗眾生,無所囗囗,是應梵囗。
6 常以慈哀,淨如佛教,知足知止,是度生死。 常以慈哀,淨如佛教,知足知止,是生死。
7 少欲好學,不惑於利,仁而不犯,世上所稱。 少欲好學,不惑囗利,仁不犯,上世所稱。
8 仁壽無犯,不興變快,人為諍擾,慧以嘿安。 仁壽囗囗,不興變快,人為諍擾,慧以嘿囗。
9 普憂賢友,哀加眾生,常行慈心,所適者安。 囗囗賢友,哀囗眾生,常行慈心,所適者安。
10 仁儒不邪,安止無憂,上天衛之,智者樂慈。 仁儒不囗,囗囗憂,上天囗之,智者樂慈。
11 晝夜念慈,心無尅伐,不害眾生,是行無仇。 晝夜念慈,心尅伐,不害囗生,是仁无仇。
12 不慈則殺,違戒言妄,過不與他,不觀眾生。 不慈則囗,違戒言囗,囗不苟施,不觀眾生。
13 酒致失志,為放逸行,後墮惡道,無誠不真。 酒致失志,為放逸行,後墮惡道,無囗不真。
14 履仁行慈,博愛濟眾,有十一譽,福常隨身。 履仁行慈,博愛濟囗,有十一譽,福常隨身。
15 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人愛、不毒、不兵, 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囗愛、不毒、不兵,
16 水火不喪、在所得利、死昇梵天,是為十一。 水火不喪、囗所得利、死梵天,是為十一。
17 若念慈心,無量不廢,生死漸薄,得利度世。 若念慈心,量不廢,生死漸薄,得利囗世。
18 仁無亂志,慈最可行,愍傷眾生,此福無量。 亂志,慈最可行,愍傷眾生,此福量。
19 假令盡壽命,勤事天下人,象馬以祠天,不如行一慈。 假令盡壽命,囗事天下人,象馬以祠天,不如行一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