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9 雙要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9 雙要品〉22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 雙品〉20頌
1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轢于轍。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于囗。 諸法是心所前導的、心所主宰的、心所造的;如果有人以汙染心而言行,罪苦跟隨著他,就像車輪跟隨著拉車者的腳。〈1 雙品〉(1)
2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追,如影隨形。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追,如隨囗。 諸法是心所前導的、心所主宰的、心所造的;如果有人以清淨心而言行,幸福快樂跟隨著他,就像永不離開的影子(跟隨著他)。〈1 雙品〉(2)
3 隨亂意行,拘愚入冥,自大無法,何解善言? 隨亂意行,拘愚入冥,自大法,何解善言?
4 隨正意行,開解清明,不為妬嫉,敏達善言。 隨正意行,開解清明,不為嫉妬,敏達善言。
5 慍於怨者,未嘗無怨,不慍自除,是道可宗。 慍於怨者,未嘗怨,不慍自除,是道可囗。 確實,在這世上怨恨不能止息怨恨,只有無怨可以止息怨恨,這是自古以來的法則。〈1 雙品〉(5)
6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不好責囗,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患。 別人不了解我們應於此世間自我調御,了解(此一道理)的人就會止息紛爭。(6)
7 行見身淨,不攝諸根,飲食不節,慢墮怯弱,為邪所制,如風靡草。 行囗身淨,不攝諸根,飲食不節,慢墮怯弱,為囗所制,囗囗囗囗。 住於滿足快樂,不收攝諸根,飲食不知量,放逸不精進,魔羅征服他,如風吹倒弱樹。〈1 雙品〉(7)
8 觀身不淨,能攝諸根,食知節度,常樂精進,不為邪動,如風大山。 觀身不淨,能攝諸根,食知節度,常樂精進,不為囗動,如風大山。 不住於滿足快樂,收攝諸根,飲食知量,具足信心而精進,魔羅無法征服他,如同風無法吹倒石山。〈1 雙品〉(8)
9 不吐毒態,欲心馳騁,未能自調,不應法衣。 不吐毒態,欲心馳騁,囗能自調,不應法衣。 將披袈裟(而出家),卻未斷除貪染,不了解自我調御的道理,他不夠格披此袈裟。〈1 雙品〉(9)
10 能吐毒態,戒意安靜,降心已調,此應法衣。 能吐毒態,戒意安靜,降心調,囗應法衣。 斷除貪染而具足戒律,了解自我調御的道理,他夠格披此袈裟。〈1 雙品〉(10)
11 以真為偽,以偽為真,是為邪計,不得真利。 以真為囗,以囗為真,是為囗計,不得真利。 將不真實當作真實,將真實當作不真實,他們增長錯誤的思惟,不能了解真實。〈1 雙品〉。(11)
12 知真為真,見偽知偽,是為正計,必得真利。 知真為真,見囗知囗,是為正計,必得真利。 確知真實為真實,不真實為不真實,他們增長正確的思惟,而到達真實。〈1 雙品〉(12)
13 蓋屋不密,天雨則漏,意不惟行,淫泆為穿。 蓋屋不密,天雨則漏,意不惟行,淫囗為穿。 如同蓋得不善密的屋舍下雨時會被雨水浸漏,未修持的心會被欲貪浸漏。〈1 雙品〉(13)
14 蓋屋善密,雨則不漏,攝意惟行,淫泆不生。 蓋屋善密,雨則不漏,攝意惟行,淫泆不囗。 如同蓋得縝密的屋舍下雨時不被雨水浸漏,善修的心不會被欲貪浸漏。〈1 雙品〉(14)
15 鄙夫染人,如近臭物,漸迷習非,不覺成惡。 鄙夫染人,如近臭物,漸迷習非,不覺成囗。
16 賢夫染人,如近香熏,進智習善,行成潔芳。 賢夫染人,如近香囗,囗囗習囗,囗成囗囗。
17 造憂後憂,行惡兩憂,彼憂惟懼,見罪心懅。 造憂後憂,行惡兩憂,彼憂惟懼,見囗囗囗。 作惡的人現世憂悲,死後憂悲,兩處憂悲,見到自己的惡行,他憂悲,他苦惱。〈1 雙品〉(15)
18 造喜後喜,行善兩喜,彼喜惟歡,見福心安。 造喜後喜,行善囗囗,彼喜惟歡,見福囗囗。 行善的人現世歡喜,死後歡喜,兩處歡喜,見到自己清淨的行為,他歡喜,他快樂。〈1 雙品〉(16)
19 今悔後悔,為惡兩悔,厥為自殃,受罪熱惱。 今悔後悔,為囗兩囗,囗為自殃,受罪熱囗。 作惡的人現世懊悔憂損,死後懊悔憂損,兩處懊悔憂損,懊悔「我所作的惡業」,更懊悔將墮入惡趣。〈1 雙品〉(17)
20 今歡後歡,為善兩歡,厥為自祐,受福悅豫。 今囗後囗,為囗囗囗,囗為自祐,受福囗囗。 行善的人現世歡喜,死後歡喜,兩處歡喜,他歡喜「我所作的善」,更歡喜將進入善趣。〈1 雙品〉(18)
21 巧言多求,放蕩無戒,懷婬怒癡,不惟止觀,聚如群牛,非佛弟子。 巧言多求,放蕩戒,懷婬怒癡,不惟止觀,聚如群牛,非佛弟子。 雖然誦習很多經典,放逸的人不依教法實行,他如同牧牛者計數他人的牛,不能算是沙門的一份子。〈9 雙要品〉(19)
22 時言少求,行道如法,除婬怒癡,覺正意解,見對不起,是佛弟子。 時言少求,行道如法,除婬怒癡,覺囗意解,見對不起,是佛弟子。 即使未誦習眾多經典,他依教奉行,具正智的解脫者斷除貪、瞋、癡,他於此世、他世不執著,他是沙門的一份子。〈9 雙要品〉(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