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4 篤信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4 篤信品〉18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信慚戒意財,是法雅士譽,斯道明智說,如是昇天世。 囗囗戒意財,是法雅士囗,斯道明智囗,如是囗囗。
2 愚不修天行,亦不譽布施,信施助善者,從是到彼安。 囗囗修天行,亦不譽囗囗,信施助善者,從是到彼安。 愚人無法生天,(因為)他們不讚嘆布施,智者樂於布施,布施令他此後安樂。(177)
3 信者真人長,念法所住安,近者意得上,智壽壽中賢。 信者真人長,念法所囗安,囗者意得上,智壽壽中賢。(3)
4 信能得道,法致滅度,從聞得智,所到有明。 囗囗得道,法致滅度,從聞得智,所到有囗。
5 信能度淵,攝為船師,精進除苦,慧到彼岸。 信能度淵,攝為船師,精進除苦,慧到彼岸。
6 士有信行,為聖所譽,樂無為者,一切縛解。 士有信行,為聖所譽,樂為者,一切縛囗。
7 信之與戒,慧意能行,健夫度恚,從是脫淵。 信之與戒,慧意能行,健夫度恚,從是脫囗。
8 信使戒誠,亦受智慧,在在能行,處處見養。 信使戒成,亦囗智慧,在在能行,處處見囗。 正信而持戒,獲得名譽與財富,無論去到何處,都為人敬重。(303)
9 比方世利,慧信為智,是財上寶,家產非常。 比方囗囗,慧信囗囗,是財上寶,家產非囗。
10 欲見諸真,樂聽講法,能捨慳垢,此之謂信。 囗囗諸真,樂聽講法,能捨慳囗,此之為信。
11 信能渡河,其福難奪,能禁止盜,野沙門樂。 信能河,其福難,能禁止盜,野沙門囗。
12 無信不習,好剝正言,如拙取水,掘泉揚泥。 囗信不習,好剝正言,如拙取水,掘泉揚泥。
13 賢夫習智,樂仰清流,如善取水,思令不擾。 賢夫習智,樂仰清流,如善取水,思令不擾。
14 信不染他,唯賢與人,可好則學,非好則遠。 信不染他,唯賢與,可好則學,非則遠。
15 信為我輿,莫知斯載,如大象調,自調最勝。 信為我輿,莫知斯囗,如大象調,自調最勝。
16 信財戒財,慚愧亦財,聞財施財,慧為七財。 信財戒財,慚愧亦財,聞財施財,慧為七財。
17 從信守戒,常淨觀法,慧而利行,奉教不忘。 從信守戒,囗囗,慧囗利行,奉教不忘。
18 生有此財,不問男女,終以不貧,賢者識真。 生有此財,不問男女,終不貧,賢者識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