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5 戒慎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5 戒慎品〉16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人而常清,奉律至終,淨修善行,如是戒成。 人而常清,奉律至終,善修淨行,如是戒成。
2 慧人護戒,福致三寶,名聞得利,後上天樂。 慧人護戒,福致三寶,囗囗得利,後上天樂。
3 常見法處,護戒為明,得成真見,輩中吉祥。 常見法處,護戒為明,得成真見,輩中吉祥。
4 持戒者安,令身無惱,夜臥恬淡,寤則常歡。 持戒者安,令身無囗,夜臥恬,寤則常歡。
5 修戒布施,作福為福,從是適彼,常到安處。 囗囗布施,作福為福,從是適彼,常到安處。
6 何終為善?何善安止?何為人寶?何盜不取? 何終為善?何善安止?何為人寶?何盜不取?
7 戒終老安,戒善安止,慧為人寶,福盜不取。 戒終安,戒囗安止,慧為人囗,囗囗囗囗。
8 比丘立戒,守攝諸根,食知自節,悟意令應。 比丘囗戒,囗囗諸囗,食知自節,囗囗囗囗。
9 以戒降心,守意正定,內學正觀,無忘正智。 以戒降心,囗囗正定,內學囗觀,囗囗囗囗。
10 明哲守戒,內思正智,行道如應,自清除苦。 明哲守戒,內思正智,行道如應,自清囗囗。
11 蠲除諸垢,盡慢勿生,終身求法,勿暫離聖。 囗除囗垢,盡囗勿生,終身求法,勿暫離囗。
12 戒定慧解,是當善惟,都已離垢,無禍除有。 戒定慧解,是囗善惟,都離垢,無禍除囗。
13 着解則度,餘不復生,越諸魔界,如日清明。 (?)解則度,餘不復生,越諸魔界,如日清囗。
14 狂惑自恣,已常外避,戒定慧行,求滿勿離。 狂惑自恣,常外避,戒定慧囗,求滿勿離。
15 持戒清淨,心不自恣,正智已解,不覩邪部。 持戒清淨,心不自恣,正知以解,不覩囗部。
16 是往吉處,為無上道,亦捨非道,離諸魔界。 是往吉處,為上道,亦捨非道,離諸魔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