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P.2381 〈6 惟念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6 惟念品〉13頌
P 2381 十有二章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出息入息念,具滿諦思惟,從初竟通利,安如佛所說。 出息入息念,具滿諦思惟,從初竟通利,囗囗佛囗囗。
2 是則炤世間,如雲解月現,起止學思惟,坐臥不廢忘。 是則世間,如雲解月,起止學思惟,坐臥不囗囗。
3 比丘立是念,前利後則勝,始得終必勝,逝不覩生死。 比丘立是念,前利後則好,始得終必勝,逝不覩生囗。
4 若見身所住,六更以為最,比丘常一心,便自知泥洹。 若見身所住,六更以為最,比丘常一心,便自知泥洹。
5 已有是諸念,自身常建行,若其不如是,終不得意行。 已有是諸念,自身常建行,若其不如是,終不得意行。
6 是隨本行者,如是度愛勞,若能悟意念,知解一心樂。 是隨念汙者,如是度囗囗,若能意念,知解一心樂。
7 (若能悟意念,知解一心樂,)應時等行法,是度老死惱。 若能寤意念,解脫一心樂,應時等行法,是度囗囗(?)。
8 比丘悟意行,當令應是念。諸念生死棄,為能作苦際。 比丘意行,當令應是念,囗生死囗,為能作苦際。
9 常當聽微妙,自覺悟其意。能覺者為賢,終始無所會。 學當聽微眇,自覺其意,能覺囗為賢,終始無所囗。
10 以覺意能應,日夜務學行,當解甘露要,令諸漏得盡。 覺意能應,日夜務學行,當解甘露要,令諸囗得囗。 常能維持警醒,日夜勤奮修習而志向涅槃的人,他們能漏盡解脫。〈17 忿怒品〉(226)
11 夫人得善利,乃來自歸佛,是故當晝夜,常念佛法眾。 夫人得善利,乃來自歸囗,是故當晝夜,常念佛法眾。
12 己知自覺意,是為佛弟子,常當晝夜念,佛與法及僧。 囗知自覺意,是為佛弟子,常當晝夜念,佛與法及囗。(14) 喬達摩弟子常自覺醒,不論晝夜,常具念觀佛。(296)
喬達摩弟子常自覺醒,不論晝夜,常具念觀法。(297)
喬達摩弟子常自覺醒,不論晝夜,常具念觀僧。(298)

13 念身念非常,念戒布施德,空不願無相,晝夜當念是。 念身非常,念戒布施德,空不願无想,晝夜當念是。(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