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P.2381 〈13 愚闇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13 愚闇品〉21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5 愚人品〉
1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莫知正法。 不囗夜長,疲囗道長,愚生死長,莫知正法。 不睡者的夜晚長,疲倦者的「由旬」長,不知正法的人輪迴生死長。(60)
2 癡意常冥,逝如流川,在一行彊,獨而無偶。 癡意常冥,逝如流川,在一行彊,獨而偶。
3 愚人着數,憂戚久長,與愚居苦,於我猶怨。 愚人囗囗,憂戚囗長,與愚居苦,於我囗怨。
4 有子有財,愚惟汲汲,我且非我,何憂子財? 有子有囗,愚惟汲汲,我且非囗,何憂子財? 愚者常憂慮:「我有子女,我有財富。」我且無有,何況子女財產?(62)
5 暑當止此,寒當止此,愚多預慮,莫知來變。 暑當止此,寒當是止,愚囗囗慮,莫囗囗變。 愚者如此打算:「我將在此過雨季、冬季、夏季。」他不知危險。 (286)
6 愚曚愚極,自謂我智,愚而勝智,是謂極愚。 愚囗愚囗,自謂我智,愚而囗囗,是謂極愚。 知道自己愚蠢的愚人,在此他為聰明;愚者而自認為聰明,他真是個愚人。(63)
7 頑闇近智,如瓢斟味,雖久狎習,猶不知法。 頑闇近智,如瓢囗味,雖久狎習,猶不知法。 愚者可終身親近智者而仍不知法,就像湯匙經常舀湯而不知味。(64)
8 開達近智,如舌甞味,雖須臾習,即解道要。 開達近智,如舌甞味,雖須臾習,即解道囗。 慧者甚至只短暫親近智者即能迅速知法,有如舌知味。(65)
9 愚人施行,為身招患,快心作惡,自致重殃。 愚人施行,為身招禍,快心惡,自致重囗。 愚者的作為像是自己的仇敵,自作惡行,自招惡果。(66)
10 行為不善,退見悔悋,致涕流面,報由宿習。 行為不善,退見悔悋,致涕流面,報由宿習。 所作行為不善,已作而後悔,導致惡報而啼泣,淚流滿面。(67)
11 行為德善,進覩歡喜,應來受福,喜笑玩習。 行為德善,進覩歡囗,應來受福,喜笑習。 ------
12 過罪未熟,愚以恬惔,至其熟時,自受大罪。 囗罪未熟,囗以恬惔,至其熟時,自受大罪。 當惡業尚未成熟時,愚者認為所作如蜜一般甜,惡業尚未成熟後,愚者必將受苦。(69)
13 愚所望處,不謂適苦,臨墮危地,乃知不善。 愚所望處,不謂適苦,臨墮危地,乃知不善。
14 愚惷作惡,不能自解,殃追自焚,罪成熾燃。 愚惷作惡,不能解,殃追自囗,罪成囗囗。 愚者作惡時不自覺為惡,愚者受業報煎熬痛苦如火燒身。〈10 刀杖品〉(136)
15 愚好美食,月月滋甚,於十六分,未一思法。 愚好美囗,日日滋甚,於十六囗,未一思法。 即使一個愚人月復一月,只食用一片香茅草葉緣的少許食物,他苦行的回報也不及已解證法義者的十六分之一。(70)
16 愚生念慮,至終無利,自招刀杖,報有印章。 愚生念慮,囗囗利,自招刀杖,報有印章。
17 觀處知其愚,不施而廣求,所墮無道智,往往有惡行。 觀處知其愚,不施而囗求,所囗無道,囗囗有惡行。
18 遠道近欲者,為食在學名,貪倚家居故,多取供異姓。 遠道近欲者,為囗囗學囗,貪倚家居故,多取供異姓。 愚人貪求高於其他僧人的不恰當恭敬,期望從其他家庭得到較佳的居住處和供養。(73)
19 學莫墮二望,莫作家沙門,貪家違聖教,為後自匱乏。 學莫墮二望,莫作家沙門,貪家違聖教,為後自匱囗。
20 此行與愚同,但令欲慢增,利求之願異,求道意亦異。 此行與愚同,但令欲慢增,利求之願異,求道意亦囗。 愚人的貪欲與傲慢如此增長:「希望居士和僧人都認為是我所完成的。希望無論他們想作任何事務,都會遵循我的意願。」(74)
21 是以有識者,出為佛弟子,棄愛捨世習,終不墮生死。 是以有識者,出為佛弟子,棄愛捨世習,終不墮生死。 願比丘--佛的聲聞弟子,完全了解:有些事務是世間利得,有些事務是趣向泥洹。不於恭敬喜悅,願他獨居修道。(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