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P.2381 〈14 明哲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14 明哲品〉17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6 智者品〉
1 深觀善惡,心知畏忌,畏而不犯,終吉無憂。 深觀善惡,心知畏忌,畏而不犯,終吉憂。 如能遇到能指責你過失、指出你的過錯如顯示珍寶的智者,能與這樣的智者為友是福,不是禍。(76)
2 故世有福,念思紹行,善致其願,福祿轉勝。 故世囗福,思紹行,善致其願,福祿轉勝。
3 信善作福,積行不厭,信知陰德,久而必彰。 信善作福,積行不囗,信知陰德,久而必
4 常避無義,不親愚人,思從賢友,狎附上士。 常避義,不親愚人,思從賢友,狎附上士。 不與惡人為友,不與卑鄙的人為友,應與善人為友,應與高尚的人為友。(78)
5 喜法臥安,心悅意清,聖人演法,慧常樂行。 喜法臥安,心悅意清,聖人演法,慧常樂行。 在法中找到喜樂的人,以明淨,智者常喜悅賢聖所說法。(79)
6 仁人智者,齋戒奉道,如星中月,照明世間。 仁人智者,齋戒奉道,如星中月,照明世間。
7 弓工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弓工調角,水人調船,囗囗調木,智者調身。 灌溉者導引水,製箭工人調直箭桿,木匠調整木材,智者調御自身。(80)
灌溉者導引水,製箭工人調直箭桿,木匠調整木材,智者調御自身。(145)
8 譬如厚石,風不能移,智者意重,毀譽不傾。 譬如囗囗,風不能移,智者意重,毀譽不傾。 就像一塊巨石不被風移動,智者也不被毀譽所動。(81)
9 譬如深淵,澄靜清明,慧人聞道,心淨歡然。 譬如深淵,澄靜清明,慧人聞道,心淨歡囗。 就像一泓清澈的深潭,智者聽法之後寧靜喜悅。(82)
10 大人體無欲,在所昭然明,雖或遭苦樂,不高現其智。 大人體欲,在所然明,雖或遭苦樂,不高 善人捨棄一切,德人不著貪欲而議論,智者不因苦樂而洋洋得意或懊喪。(83)
11 大賢無世事,不願子財國,常守戒慧道,不貪邪富貴。 大賢世事,不願子財國,常守戒慧道,不貪囗囗囗。 不為己或他人期望子、財、國,不應冀求不義之財,這樣的人為守戒、明智與公正的人。(84)
12 智人知動搖,譬如沙中樹,朋友志未強,隨色染其素。 智人知動囗,譬如囗囗樹,朋友囗未囗,隨色囗囗囗。
13 世皆沒淵,鮮克度岸,如或有人,欲度必奔。 世皆囗淵,鮮囗囗,如或有人,欲度必囗。 只有少數的人能到達彼岸,其餘的大多數人都在此岸(生死輪迴)徘徊。(85)
14 誠貪道者,覽受正教,此近彼岸,脫死為上。 囗貪道者,覽受正囗,此近彼岸,脫死為上。 善受正教的人於法隨法而行,能超越難以渡脫的死魔領域。(86)
15 斷五陰法,靜思智慧,不反入淵,棄猗其明。 斷五囗法,靜思慧,不反入淵,棄猗囗明。
16 抑制情欲,絕樂無為,能自拯濟,使意為慧。 囗囗情欲,絕樂為,能自囗濟,使意為慧。 樂於彼處、已捨棄一切貪欲、已清淨自己的心穢的智者一無所有。(88)
17 學取正智,意惟正道,一心受諦,不起為樂,漏盡習除,是得度世。 囗囗囗囗,意惟道,一心受諦,不起囗樂,漏盡習除,是得囗囗。 心已於正覺內涵正確地修習的人,樂於捨斷所有執著,毫無繫縛,他們已去除污穢而清淨,於此世究竟涅槃(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