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P.2381 〈15 羅漢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15 羅漢品〉10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7 羅漢品〉
1 去離憂患,脫於一切,縛結已解,冷而無煖。 去離憂囗,脫於一切,縛結已解,冷而囗。 旅程已盡的人沒有憂患,不再有苦惱,他已斷除所有繫縛而解脫。 (90)
2 心淨得念,無所貪樂,已度癡淵,如鴈棄池。 心淨得念,所貪樂,已度癡淵,如鴈棄池。 具念奮勇者喜樂於出家(不喜有家),如雁離棄湖泊池塘,不顧念任何居所。(91)
3 量腹而食,無所藏積,心空無想,度眾行地,如空中鳥,遠逝無礙。 量腹而食,所藏積,心空無想,度囗行地,如空中鳥,遠逝礙。 不積累食物、飲食知量的人,已證空、無相解脫,他所行的境界如鳥飛虛空無跡可尋。(92)
4 世間習盡,不復仰食,虛心無患,已到脫處,譬如飛鳥,暫下輒逝。 世間習盡,不復仰食,虛心囗,已到脫處,譬如飛鳥,暫下輒逝。 不貪著飲食,滅盡諸漏的人,已證空、無相解脫,他所行的境界如鳥飛虛空無跡可尋。(93)
5 制根從正,如馬調御,捨憍慢習,為天所敬。 制根從正,如馬調御,捨憍慢習,為天所敬。 他的諸根寂靜,如被欲者調伏的馬,捨斷我慢、已得漏盡,為天所敬欽羨。(94)
6 不怒如地,不動如山,真人無垢,生死世絕。 不囗如地,不動如山,真人垢,生死世絕。 如地一般平和不受妨礙,他堅固如因陀羅石柱,如沒有污泥的湖泊,他已不再輪迴生死。(95)
7 心已休息,言行亦止,從正解脫,寂然歸滅。 心已休息,言行亦止,從正解脫,寂然囗滅。 他的身口意都已寂靜,依正智而寂滅解脫。(96)
8 棄欲無着,缺三界障,望意已絕,是謂上人。 棄欲着,缺三界,望意已絕,是謂上人。 不盲信、知涅槃,斷除繫縛、斬斷一切未來有的因、斷除一切期望的人,他是至高無上的人。(97)
9 在聚在野,平地高岸,應真所過,莫不蒙祐。 在野,平地高岸,應真所過,莫不囗囗。 (無論是)在村莊或森林,在河谷或山峰,阿羅漢所居之處,總是愉悅可意。(98)
10 彼樂空閑,眾人不能,快哉無婬,無所欲求。 彼樂空閑,眾人不能,快哉无淫所欲求。 林野(阿蘭若)甚可樂,眾人不覺得如此,離欲的人樂居此處,因他們不尋求貪欲。(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