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P.2381 〈22 述佛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22 述佛品〉21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4 佛陀品〉18頌
1 己勝不受惡,一切勝世間,叡智廓無疆,開蒙令入道。 己勝不受惡,一切勝世間,叡廓無疆,開令入道。 他的勝利無法被轉為失敗,世間無人能追上他的勝利,這樣智慧無邊、無跡可尋的佛陀,怎可能用任何方法而能破壞?(179)
2 決網無罣礙,愛盡無所積,佛意深無極,未踐迹令踐。 決網罣礙,愛盡所積,佛意洵无極,未踐迹令踐。 能誘他入網的貪愛繫縛已被摧毀無餘,這樣智慧無邊、無跡可尋的佛陀,怎可能用任何方法而能破壞?(180)
3 勇健立一心,出家日夜滅,根斷無欲意,學正念清明。 勇健立一心,出家日夜滅,根斷欲意,學正念清明。 智者一心修禪,樂於寂靜解脫,究竟覺悟的人為諸天所欽慕。(181)
4 見諦淨無穢,已度五道淵,佛出照世間,為除眾憂苦。 見諦淨穢,已度五道淵,佛出照世間,為除眾憂苦。
5 得生人道難,生壽亦難得,世間有佛難,佛法難得聞。 得生人道難,生壽亦難得,世間有佛難,囗法難得聞。 出生為人很難得,能壽命久長也很難,能得聽聞正法很難,處在有佛出世的時代也很難。(182)
6 我既無師保,亦獨無伴侶,積一行得佛,自然通聖道。 我既師保,囗獨伴侶,積一行得佛,自然通聖道。
7 船師能渡水,精進為橋梁,人以種姓繫,度者為健雄。 船師能水,精進為橋梁,人以種姓繫,度者為健雄。
8 壞惡度為佛,止地為梵志,除饉為學法,斷種為弟子。 壞惡度為佛,止地為梵志,除為學囗,斷種為弟子。
9 觀行忍第一,佛說泥洹最,捨罪作沙門,無嬈害於彼。 觀行忍第一,佛說泥洹最,捨罪作沙門,嬈害於彼。 忍辱與寬恕是最高的苦行,佛說涅槃是最上的境界,比丘不殺傷他人,侵害別人者即不是沙門。(184)
10 不嬈亦不惱,如戒一切持,少食捨身貪,有行幽隱處,意諦以有黠,是能奉佛教。 不嬈亦不惱,如戒一切持,少食捨身貪,有行幽隱處,意諦以有黠,是奉佛教。 不誹謗意不傷害他人,善持守戒律,飲食知足,獨居幽靜處,勤修禪定,此為諸佛的教導。(185)
11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的教導。(183)
12 佛為尊貴,斷漏無婬,諸釋中雄,一群從心。 佛為尊貴,斷漏无淫,諸囗中雄,一群從心。 佛陀及他的聲聞弟子已超越諸障礙和離世貪憂,對他們恭敬的人。(195)
13 快哉福報,所願皆成,敏於上寂,自致泥洹。 哉福報,所願皆成,敏於上寂,自致泥洹。 這些(佛陀及他的聲聞弟子)已超越諸障礙和離世貪憂的(聖者),沒有人能計數、測量他們的功德。(196)
14 或多自歸,山川樹神,廟立圖像,祭祀求福。 或多自歸,山川樹神,廟立圖像,祭祀求福。 被恐懼所驅使的人,尋找各種歸依處:山嶺、森林與樹林、園林中的支提。(188)
15 自歸如是,非吉非上,彼不能來,度我眾苦。 自歸如是,非吉非上,彼不能來,度我眾苦。 這不是安穩的歸依處,這不是最殊勝的歸依處,歸依這些地方,無法解脫眾苦。(189)
16 如有自歸,佛法聖眾,道德四諦,必見正慧。 如有自歸,佛法聖眾,道德四諦,必見正慧。 若有歸依佛、法、僧,能以正慧見四聖諦。(190)
17 生死極苦,從諦得度,度世八道,斯除眾苦。 生死極苦,從諦得度,度世八道,斯除眾苦。 苦、苦集與苦滅,以及導向苦滅的道,也就是八正道。(191)
18 自歸三尊,最吉最上,唯獨有是,度一切苦。 自歸三尊,最吉最上,唯獨有是,度一切苦。 這是安穩的歸依處,這是最殊勝的歸依處,歸依這些地方,能解脫眾苦。(192)
19 士如中正,志道不慳,利哉斯人,自歸佛者。 士如正,志道不慳,利哉斯人,自歸佛者。
20 明人難值,亦不比有,其所生處,族親蒙慶。 明人難值,亦不比有,其所生處,族蒙慶。 聖人極難遭遇,他不是隨處出生的,智者出生之處,家族慶歡樂。(193)
21 諸佛興快,說經道快,眾聚和快,和則常安。 諸佛興快,說經快,眾聚和快,和則常安。 諸佛出世樂,宣說正法樂,僧眾和合樂,修行者和合樂。(1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