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P.2381 〈21 世俗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21 世俗品〉14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3 世間品〉12頌
1 如車行道,捨平大途,從邪徑敗,生折軸憂。 如車行道,捨囗大途,從邪徑敗,生折軸憂。 如同財寶多而伴侶少的商隊會避免危險的路徑,如同意欲求生的人避免毒藥,所以應避免罪惡。(123)
2 離法如是,從非法增,愚守至死,亦有折患。 離法如是,從非法增,愚守至死,亦有折患。
3 順行正道,勿隨邪業,行法臥安,世世無患。 行正道,勿隨邪業,行法臥安,世世患。 應修習善法,不應為惡,住於行善法的人,今世後世安樂。(169)
4 萬物如泡,意如野馬,居世若幻,奈何樂此? 萬物泡,意如野馬,居世若幻,何有死(畏?)? 應觀世間如水上泡、如陽焰,如此則死王見不到他。(170)
5 若能斷此,伐其樹根,日夜如是,必至于定。 若能斷此,伐其根本,日夜如是,必至于定。
6 一施如信,如樂之人,或從惱意,以飯食眾,此輩日夜,不得定意。 一施如信,如樂之人,或從囗意,以飯食眾,此輩日夜,不得定意。
7 世俗無眼,莫見道真,如少見明,當養善意。 世俗眼,莫見道真,如少見明,當養善意。
8 如鴈將群,避羅高翔,明人導世,度脫邪眾。 如鴈將群,避羅高翔,明人導世,度脫囗眾。
9 世皆有死,三界無安,諸天雖樂,福盡亦喪。 世皆有死,三界安,諸天雖樂,福盡亦喪。
10 觀諸世間,無生不終,欲離生死,當行道真。 觀諸世間,无生不眾,欲離生死,行道真。
11 癡覆天下,貪令不見,邪疑却道,苦愚從是。 癡覆天下,貪令不見,邪囗却道,苦愚從是。
12 一法脫過,謂妄語人,不免後世,靡惡不更。 一法脫過,謂妄語人,不後世,靡惡不更。 違犯一法而說妄語、不信有來世的人,無惡不作。(176)
13 雖多積珍寶,嵩高至于天,如是滿世間,不如見道迹。 積珍寶,高至于天,如是滿世間,不如見道迹。
14 不善像如善,愛如似無愛,以苦為樂像,狂夫為所厭。 不善像如善,愛而似无愛,以苦為樂像,狂夫為所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