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P.2381 〈17 惡行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17 惡行品〉22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9 惡行品〉13頌
1 見善不從,反隨惡心,求福不正,反樂邪婬。 見善不從,反隨惡心,求福不正,反樂邪 應速作善行,防止心向惡,未速行善的人,他的心喜樂於惡。(116)
2 凡人為惡,不能自覺,愚癡快意,令後欝毒。 凡人為惡,不能自覺,愚癡快意,令囗欝毒。 愚者的作為像是自己的仇敵,自作惡行,自招惡果。(66)
3 凶人行虐,沈漸數數,快欲為人,罪報自然。 凶人行虐,沈漸數數,快意為之,罪報自然。 如有人已作惡行,希望他勿一犯再犯,不應作惡,積惡招致痛苦。(117)
4 吉人行德,相隨積增,甘心為之,福應自然。 吉人行德,相隨積增,甘心為之,福應自然。 如有人已作善行,希望他持續行善,應行善,積善而得安樂。(118)
5 妖孽見福,其惡未熟,至其惡熟,自受罪虐。 妖孽見福,其惡未熟,至其惡熟,自受罪虐。 惡業尚未成熟時,惡人或見到是善,當惡業成熟時,他才見到惡報。(119)
6 貞祥見禍,其善未熟,至其善熟,必受其福。 貞祥見禍,其善未熟,至其善熟,必受其福。 善業尚未成熟時,善人或見到是惡,當善業成熟時,他才見到善報。(120)
7 擊人得擊,行怨得怨,罵人得罵,施怒得怒。 擊人得擊,行囗得囗,害人得害,施怒得囗。
8 世人無聞,不知正法,生此壽少,何宜為惡? 世人聞,不知正法,生此壽少,何宜為惡?
9 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 莫輕小惡,以為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囗小積囗。 不要輕忽惡行,認為「我不會受報」,累積一滴滴的水滴,能盈滿水瓶,愚人自身盈滿惡業,有時是從小惡積成。(121)
10 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 莫輕小善,以為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 不要輕忽善行,認為「我不會受報」,累積一滴滴的水滴,能盈滿水瓶,智者自身盈滿善業,有時是從小善積成。(122)
11 夫士為行,好之與惡,各自為身,終不敗亡。 夫士為行,好惡與惠,各自為身,終不敗亡。
12 好取之士,自以為可,沒取彼者,人亦沒之。 好取囗囗,自以為可,囗取囗者,人亦沒之。
13 惡不即時,如搆牛乳,罪在陰伺,如灰覆火。 惡不即時,如(搆-扌+牛)囗囗,罪在陰伺,如囗囗火。 惡行不會即時顯現惡報,就像牛奶不會即刻凝結,如同踩在覆蓋灰燼的火上,燒痛馬上跟隨愚人而來。(71)
14 戲笑為惡,以作身行,號泣受報,隨行罪至。 戲笑為惡,已作囗行,號泣受報,隨行罪至。
15 作惡不起,如兵所截,牽往乃知,已墮惡行,後受苦報,如前所習。 作惡不起,如兵所截,囗囗乃知,己墮惡行,後受囗報,乃知所囗。
16 如毒摩瘡,船入洄澓,惡行流衍,靡不傷尅。 如毒摩,船入迴覆,惡行流衍,靡不傷囗。 如果手上無傷口,可以以手抓毒(而不受傷害),毒不侵無傷口的人,不作惡的人不會有惡。(124)
17 加惡誣罔人,清白猶不污,愚殃反自及,如塵逆風坌。 加惡誣囗人,清白猶不污,愚殃反自及,如塵逆風坌。 愚人攻擊清白、可信、清淨的人,反而自己遭殃,就像逆風揚灰塵。(125)
18 過失犯非惡,能追悔為善,是明照世間,如日無雲曀。 過失犯非惡,能追囗為善,是明照世間,如日雲曀。
19 夫士所以行,然後身自見,為善則得善,為惡則得惡。 夫士以所行,然後身自見,為善則得善,為惡則得惡。
20 有識墮胞胎,惡者入地獄,行善上昇天,無為得泥洹。 有囗墮胞胎,惡者入囗囗,行善天,為得泥洹。 有人入母胎,惡人入地獄,正直者生天,漏盡者涅槃。(126)
21 非空非海中,非隱山石間,莫能於此處,避免宿惡殃。 非空非海中,非隱山石間,莫能於此處,避囗宿惡殃。 不論在空中、海中,或進入山洞裡,世上沒有一處地方能逃脫惡報。(127)
22 眾生有苦惱,不得免老死,唯有仁智者,不念人非惡。 眾生有苦囗,不得免囗死,唯有仁智者,不念人非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