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P.2381 〈20 愛身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20 愛身品〉13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2 自己品〉10頌
1 自愛身者,慎護所守,希望欲解,學正不寐。 自愛身者,慎護所守,希望欲解,學正囗囗。 如果愛惜自己,就應該善於保護自己,智者至少應於生命三時中的一時保持警醒。 (157)
2 身為第一,常自勉學,利乃誨人,不惓則智。 身為第一,自勉學,利乃誨人,不惓則智。 自己先建立於正道,然後才去教導他人,如此智者能免於煩惱。 (158)
3 學先自正,然後正人,調身入慧,必遷為上。 學先自正,然後正人,調身入慧,必遷為上。 自己所教誨他人的,自己總是如此遵行,能善於調御自己的人才有能力教導他人,調御自己最困難。 (159)
4 身不能利,安能利人?心調體正,何願不至? 身不能利,安能利人?心調體正,何囗囗至? 自己是自己的救護者,他人怎麼能作為你的救護者?能夠自我調御的人,就成為自己最難得的救護者。 (160)
5 本我所造,後我自受,為惡自更,如剛鑽珠。 本我所造,後我自受,囗囗自更,如剛鑽珠。 惡是我所作,我所進行,起源自我,惡摧毀愚者,就像鑽石摧毀其他堅硬的寶石一樣。(161)
6 人不持戒,滋蔓如藤,逞情極欲,惡行日增。 人不持戒,滋蔓如囗,逞情極欲,惡行囗增。 不守戒德的人就像蔓藤纏繞著莎羅樹,他對待自己,就像他的敵人想對他作的一樣。(162)
7 惡行危身,愚以為易,善最安身,愚以為難。 惡行危身,愚以為易,善最安身,愚以為難。 危害自己的惡行很容易作,利益自己的善行反而較難作。(163)
8 如真人教,以道法身,愚者疾之,見而為惡,行惡得惡,如種苦種。 如真人教,以道囗囗,愚者疾之,而為惡,行惡得惡,如種苦種。 執持邪見的愚者毀謗阿羅漢、聖者、正命者,愚人恰如竹子開花,作惡以自我毀滅。(164)
9 惡自受罪,善自受福,亦各須熟,彼不自代,習善得善,亦如種甜。 惡自受罪,善自受福,亦各須熟,彼不自代,習善得善,亦如種囗。 惡實由自己所作,染污亦是自己所為,不作惡實由自己所決定,清淨也是自己所為,清淨或染污由自己所作,無人可以清淨他人。(165)
10 自利利人,益而不費,欲知利身,戒聞為最。 自利利人,囗而不費,欲知利身,戒聞為最。 勿為他人利益,而忽略自己的法益,已經完全了解自己法益的人,應專注於自己的修行。(166)
11 如有自憂,欲生天上,敬樂聞法,當念佛教。 如有自憂,欲生天上,敬樂聞法,當念佛教。
12 凡用必豫慮,勿以損所務,如是意日修,事務不失時。 囗用囗豫慮,勿以損所務,如是意日修,事務不失時。
13 夫治事之士,能至終成利,真見身應行,如是得所欲。 夫治事之士,能至囗成利,囗見身應行,如是得所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