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P.2381 〈16 述千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16 述千品16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8 千品
1 雖誦千言,句義不正,不如一要,聞可滅意。 雖誦千言,句義不正,不如一要,聞可滅意。 即使能誦千言而與義句無關,不如僅說一語,而聞後能導致寂靜。(100)
2 雖誦千章,不義何益?不如一義,聞行可度。 雖誦千章,不義何益?不如一囗,聞行可度。 即使能誦千首偈頌而與義句無關,不如僅說一首偈頌的一語,而聞後能導致寂靜。(101)
3 雖多誦經,不解何益?解一法句,行可得道。 雖多誦經,不解何益?解一法句,行可得道。 若有人能誦百首偈頌而與義句無關,不如一人能說法偈,而聞後能導致寂靜。(102)
4 千千為敵,一夫勝之,未若自勝,為戰中上。 千千為敵,一夫勝之,未若自勝,為戰中上。 如有一人在戰場上戰勝成千上萬的敵人,不如一人他能戰勝自己,如此他即是最重要戰役的勝利者。(103)
5 自勝最賢,故曰人雄,護意調身,自損至終。 自勝最賢,故曰人雄,護意調身,自損至囗。 戰勝自己強過戰勝他人,調伏自己的人,總是自我調御。(104)
6 雖曰尊天,神魔梵釋,皆莫能勝,自勝之人。 雖曰尊天,神魔梵釋,皆囗能囗,自勝之人。 不是諸天,不是犍達婆,不是魔羅和梵天能戰勝這樣自我調御的人。(105)
7 月千反祠,終身不輟,不如須臾,一心念法,一念道福,勝彼終身。 月千反祠,終身不輟,不如須臾,一心念法,一囗道福,勝彼終身。 即使有人每月奉獻犧牲祭拜百千次,不如有人須臾之間恭敬一有修行的人,這種供養勝過百年的祭祀。(106)
8 雖終百歲,奉事火祠,不如須臾,供養三尊,一供養福,勝彼百年。 雖終百歲,奉事火,不如須臾,供養三尊,一供養福,勝彼百年。 即使有人在山林中供火百年,不如有人須臾之間恭敬一有修行的人,這種供養勝過百年的祭祀。(107)
9 祭神以求福,從後觀其報,四分未望一,不如禮賢者。 祭神以求福,從後觀其報,四分未望一,不如禮賢者。 若有人滿一年以不管何種犧牲或祭祀求福,所得的福不如禮敬正直者的四分之一。(108)
10 能善行禮節,常敬長老者,四福自然增,色力壽而安。 能善行禮節,常囗囗囗囗,四囗自增,色力囗囗囗。 常禮敬有戒德的人,尊敬年長的人,有四種利益:增長年壽、儀容體態、體力、安樂。(109)
11 若人壽百歲,遠正不持戒,不如生一日,守戒正意禪。 若人壽百歲,遠正不持戒,不如生一日,囗囗正意囗。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未遵守戒律,心志不安定,不如生長一日守戒而具禪定。(110)
12 若人壽百歲,邪偽無有智,不如生一日,一心學正智。 若人壽百歲,囗囗有囗,不如生一日,一心學正智。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無智慧,心志不安定,不如生長一日有智慧而具禪定。(111)
13 若人壽百歲,懈怠不精進,不如生一日,勉力行精進。 若人壽百歲,懈囗不精進,不如生一日,勉力行精進。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怠惰不精進,不如生長一日而堅毅精進。(112)
14 若人壽百歲,不知成敗事,不如生一日,見微知所忌。 若人壽百歲,不知成敗事,不如生一日,見微知囗囗。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不了解因緣法,不如生長一日而了解因緣法。(113)
15 若人壽百歲,不見甘露道,不如生一日,服行甘露味。 若人壽百歲,不見甘露道,不如生一日,囗行甘露囗。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不見甘露道,不如生長一日而見甘露道。(114)
16 若人壽百歲,不知大道義,不如生一日,學惟佛法要。 若人壽百歲,不知大道義,不如生一日,囗囗囗法要。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不見最上法,不如生長一日而得見最上法。(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