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P.2381 〈18 刀杖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18 刀杖品〉14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0 刀杖品〉
1 一切皆懼死,莫不畏杖痛,恕己可為譬,勿殺勿行杖。 一切皆懼死,莫不畏杖痛,恕己可為譬,勿勿行杖。 每個人都在刀杖前顫抖,每個人都害怕死亡,推己及人,己不殺生,也不教他人殺。(129)
每個人都在刀杖前顫抖,每個人都愛惜自己的生命,推己及人,己不殺生,也不教他人殺。(130)
2 能常安群生,不加諸楚毒,現世不逢害,後世長安隱。 能常安群生,不加諸楚,現世不逢害,後世長安隱。 冀望安樂的人以杖加害眾生,他雖自求安樂,他至死都得不到安樂。(131)
冀望安樂的人不以杖加害眾生,他自求安樂而至少在死前能得到安樂。(132)
3 不當麤言,言當畏報,惡往禍來,刀杖歸軀。 不當麤言,言當畏報,惡往禍來,刀杖囗軀。 不可說粗暴的話,這樣的人會得到同樣的回報,憤怒的言語會招致報復,導致痛苦。(133)
4 出言以善,如叩鐘磬,身無論議,度世則易。 出言以善,如叩鐘磬,身,度世則易。 如同破銅鑼不再振動,你已達到平靜清涼,不再憤怒。(134)
5 歐杖良善,妄讒無罪,其殃十倍,災迅無赦。 歐杖良善,妄讒罪,其殃十倍,囗迅赦。 以刀杖侵犯無過錯者或良善者,這樣的人會快速遭遇(下列)十種狀況之一。(137)
6 生受酷痛,形體毀折,自然惱病,失意恍惚, 更囗酷,形體毀折,自然囗病,失意惚, 遭遇惡言,損失財物,身體受損傷,感染重病,心志恍惚。(138)
7 人所誣咎,或縣官厄,財產耗盡,親戚離別, 人所誣囗,或縣官厄,財產耗盡,親戚離別, 被國王刁難而被控訴重罪,喪失親戚,財富折損。(139)
8 舍宅所有,災火焚燒,死入地獄,如是為十。 舍宅所有,災火焚燒,死入地囗,如是為十。 房舍遭火災焚燒,死入地獄。(140)
9 雖裸剪髮,長服草衣,沐浴踞石,奈癡結何? 雖裸剪髮,服草衣,沐浴踞石,无囗囗何 並非裸形遊方、編髮、身上塗泥、絕食、睡臥於地面、塵垢塗身、常蹲踞能得清淨,沒有任何事物能清淨未斷除疑惑的人。(141)
10 不伐殺燒,亦不求勝,仁愛天下,所適無怨。 不伐燒,亦不求勝,仁愛天下,所適怨。
11 世儻有人,能知慚愧,是名誘進,如策良馬。 世儻有人,能知慚愧,是誘進,如策良馬。 在這世上,是否有人具慚愧心以自制,而避免責難,如良馬避免鞭策(而行)。(143)
12 如策善馬,進道能遠,人有信戒,定意精進,受道慧成,便滅眾苦。 如囗善馬,進道能遠,人有信戒,定意精進,受道慧成,便囗眾苦。 你們應精勤迫切地修習,如良馬加鞭;你們應以信、戒、精進、定、善分別法而知行具足(明行足)地、具念地捨斷此眾多大苦。(144)
13 自嚴以修法,滅損受淨行,杖不加群生,是沙門道人。 自嚴以修法,滅損受淨行,杖不加囗生,是沙門道人。 莊嚴、寂靜、自我調御、節制的梵行者,他即是沙門,他即是比丘。(142)
14 無害於天下,終身不遇害,常慈於一切,孰能與為怨? 無害於天下,終身不遇害,常慈於一切,孰能與為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