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P.2381 〈19 老耗品〉

偈次 《法句經》(T210)
〈19 老耗品〉14頌
P 2381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1 老品〉11頌
1 何喜何笑?命常熾然,深蔽幽冥,如不求錠。 何喜何笑?常熾然,深蔽幽冥,如不求 眾生常在熾燃中,有何可喜可笑?當被黑暗遮蔽時,你為何不尋求燈明? (146)
2 見身形範,倚以為安,多想致病,豈知非真? 囗身形範,倚以為安,多想致病,豈知真? 看看這心造的形像,一堆瘡痍的混合物,多病與諸多妄想,不能堅固常存。(147)
3 老則色衰,病無光澤,皮緩肌縮,死命近促。 老則色衰,病光澤,皮緩肌縮,死命近促。 這衰敗的身體,為疾病的巢穴,污穢臭露的身體敗壞分散,生命終將滅亡。(148)
4 身死神徙,如御棄車,肉消骨散,身何可怙? 身死神徙,如御棄車,肉消骨散,囗何可怙?
5 身為如城,骨幹肉塗,生至老死,但藏恚慢。 身為如城,骨幹肉塗,生至老死,但藏恚慢。 有一座用骨造成的城廓,塗以血和肉,裡面堆放著老、死、我慢與虛偽。(150)
6 老則形變,喻如故車。法能除苦,宜以力學。 老則形變,喻如故車。法能除苦,宜以學。 如同華麗的王車朽壞,形體也會變老,唯有善人所教的法不會腐朽,善人教導給善人。(151)
7 人之無聞,老若特牛,但長肌肥,無有福慧。 人之聞,老特牛,但肌肥,有福囗。 不學的人如牛老去,只長肉而不長智慧。(152)
8 生死無聊,往來艱難,意猗貪身,生苦無端。 生死囗,囗囗艱難,意猗貪身,生苦端。 經歷了無數次生死,我尋找造屋者,卻未找到,生死輪迴極為痛苦。(153)
9 慧以見苦,是故棄身,滅意斷行,愛盡無生。 慧以見苦,是故棄身,滅意斷行,愛盡生。 造屋者,你被看到了!你將無法再造屋舍了,屋樑已斷裂,屋頂已壞損,我心已證無為,滅盡貪欲。(154)
10 不修梵行,又不富財,老如白鷺,守伺空池。 不修梵行,又不富財,老如白鷺,嗣守空池。 既不修習梵行,年輕時又不積累財富,像老鸛鳥守候著無魚的池沼。(155)
11 既不守戒,又不積財,老羸氣竭,思故何逮? 既不守戒,又不積財,老羸囗竭,思故何囗? 那些既不修習梵行,年輕時又不積累財富的人,如同弓射出去的箭,悲嘆過去。(156)
12 老如秋葉,何穢鑑錄?命疾脫至,亦用後悔。 老如秋葉,行囗鑑錄?脫至,囗用後囗。
13 命欲日夜盡,及時可懃力,世間諦非常,莫惑墮冥中。 命囗日夜盡,及時可懃,世間諦非常,莫惑墮冥中。
14 當學燃意燈,自練求智慧,離垢勿染污,執燭觀道地。 當學囗意,自練求智慧,離垢勿染污,執燭觀道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