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T210 Chapter 9 (T04.562a)《法句經》〈9 雙要品〉

《法句經》〈9 雙要品〉 (T04.562a)

偈次

《法句經》(T210)

9 雙要品〉22

《出曜經》(T212)

30雙要品〉44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 雙品〉20

1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轢于轍。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轢于轍32 心意品〉(13)

諸法是意前導的、意為首領的、意所造的;如果有人以汙染的意而言行,痛苦就會跟著他,像車輪跟著(拉車的)牛足。(1)

2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追,如影隨形。

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追,如影隨形32 心意品〉(14)

諸法是意所前導的、心意為首領的、意所造的;如果有人以清淨的意而言行,幸福快樂就會跟隨著他,像永不離開的影子(跟隨著他)(2)

3

隨亂意行,拘愚入冥,自大無法,何解善言?

不以不淨意,亦及瞋怒人,欲得知法者,三耶三佛說。〈32 心意品〉(16)

 

4

隨正意行,開解清明,不為妬嫉,敏達善言。

諸有除貢高,心意極清淨,能捨傷害懷,乃得聞正法。〈32 心意品〉(17)

 

5

慍於怨者,未嘗無怨,不慍自除,是道可宗。

《出曜經》卷16:「不可怨以怨,終已得休息,行忍得息怨,此名如來法。〈15 忿怒品〉(8)

確實,在這世上永遠不能以怨恨令怨恨止息,只有無怨可以止息怨恨,這是自古以來的法則。(5)

6

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

 

別人不了解「我們終將死亡」(這個道理),他們瞭解那些(道理),因此諍論止息。(6)

7

行見身淨,不攝諸根,飲食不節,慢墮怯弱,為邪所制,如風靡草。

觀淨而自脩,諸根不具足,於食無厭足,斯等凡品行,轉增於欲意,如屋壞穿漏。(15)

住於隨觀淨,不收攝諸根,飲食不知量,怠惰不精進,魔羅征服他,如風吹倒弱樹。(7)

8

觀身不淨,能攝諸根,食知節度,常樂精進,不為邪動,如風大山。

當觀不淨行,諸根無缺漏,於食知止足,有信執精進,不恣於欲意,如風吹泰山。(16)

住於隨觀不淨,善收攝諸根,飲食知量,具足信心而確立精進,魔羅無法征服他,如同風無法吹倒石山。(8)

9

不吐毒態,欲心馳騁,未能自調,不應法衣。

無塵離於塵,能持此服者,無御無所至,此不應法服。(7)

一個「將披上木蘭色僧衣、未去除污垢、將不具備節制和真諦」的人,他不夠資格披此袈裟。(9)

10

能吐毒態,戒意安靜,降心已調,此應法衣。

若能除垢穢,修戒等慧定,彼應思惟業,此應服袈裟。(8)

一個將是「棄絕諸漏、善住於戒律、已具備節制和真諦」的人,他夠資格披此袈裟。(10)

11

以真為偽,以偽為真,是為邪計,不得真利

不牢起牢想,牢起不牢想,彼不至於牢,由起邪見故。(3)

將不真實當作真實、將真實當作不真實,行於錯誤思惟的人,他們不了解真實。(11)

12

知真為真,見偽知偽,是為正計,必得真利。

牢而知牢者,不牢知不牢,彼人求於牢,正治以為本。(4)

已知真實為真實、不真實為不真實,行於正確思惟的人,他們了解真實。(12)

13

蓋屋不密,天雨則漏,意不惟行,淫泆為穿。

蓋屋不密,天雨則漏,人不惟行,漏婬怒癡。〈32 心意品〉(11)

如同雨水滲漏蓋得不善密的屋舍,欲貪滲漏未修習的心。(13)

14

蓋屋善密,雨則不漏,攝意惟行,淫泆不生。

蓋屋緻密,天雨不漏,人自惟行,無婬怒癡。〈32 心意品〉(12)

如同雨水不滲漏蓋得善密的屋舍,欲貪不能滲漏善修習的心。(14)

15

鄙夫染人,如近臭物,漸迷習非,不覺成惡。

 

 

16

賢夫染人,如近香熏,進智習善,行成潔芳。

 

 

17

造憂後憂,行惡兩憂,彼憂惟懼,見罪心懅。

此憂彼亦憂,惡行二俱憂,彼憂彼受報,見行乃知審。〈29 惡行品〉(32)

作惡的人現世憂悲,死後憂悲,兩處憂悲,見到自己汙穢的行為,他憂悲,他焦急。(15)

18

造喜後喜,行善兩喜,彼喜惟歡,見福心安。

此喜彼亦喜,福行二俱喜,彼喜彼受報,見行自清淨。〈29 惡行品〉(33)

行善的人現世歡喜,死後歡喜,兩處歡喜,見到自己清淨的行為,他歡喜,他快樂。(16)

19

今悔後悔,為惡兩悔,厥為自殃,受罪熱惱。

此煮彼亦煮,罪行二俱煮,彼煮彼受罪,見行自有驗。〈29 惡行品〉(34)

作惡的人現世遭受熱惱,死後遭受熱惱,兩處遭受熱惱,想到「我所作的惡業」而遭受熱惱,已經去到惡趣,作惡者會更進一步地遭受熱惱。(17)

20

今歡後歡,為善兩歡,厥為自祐,受福悅豫。

 

行善的人現世歡喜,死後歡喜,兩處歡喜,想到「我所作的善」而歡喜,已經去到善趣,行善者會更進一步地歡喜。(18)

21

巧言多求,放蕩無戒,懷婬怒癡,不惟止觀,聚如群牛,非佛弟子。

雖多誦習義,放逸不從正,如牧數他牛,不獲沙門正。〈5 放逸品〉(7)

即使他誦讀許多經典,放逸的人不依此實行,他如同牧牛者計數他人的牛,不能算是沙門的一份子。(19)

22

時言少求,行道如法,除婬怒癡,覺正意解,見對不起,是佛弟子。

說法雖微少,一意專聽受,此名護法人,除去婬怒癡,眾結永盡者,故名為沙門。〈5 放逸品〉(8)

即使只誦習少許經典,他是一位法次法行者,斷除了貪、瞋、癡,具正知且善解脫,他於此、於彼都不執著,他是沙門的一份子。(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