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Pali Dhammapada 13 Loka Vagga (167-178) 巴利《法句經》〈13 Loka 世間品〉

Pali Dhammapada 13 Loka Vagga (167-178) 巴利《法句經》〈13 Loka 世間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3 Loka 世間品〉167-178

《法句經》(T210)

21 世俗品〉14

《出曜經》(T212)

無對應品名

《法集要頌經》(T213)

無對應品名

不應親近卑劣的教法,不應住於放逸,不應親近邪見,不應增長對世間的繫著。 (167)

2 教學品〉(5)

不親卑漏法,不與放逸會,不種邪見根,不於世長惡。〈4 無放逸品〉(9)

不親卑漏法,不與放逸會,不種邪見根,不於世增惡。〈4 放逸品〉(9)

應該奮起,不應該放逸!應修善法!依法奉行的人今世及後世均住於安樂。 (168)

-----

當求除前愆,使不失其念,隨時不興慢,快習於善法,善法善安寐,今世亦後世。〈5 放逸品〉(21)

苾芻懷謹慎,持戒勿破壞,善守護自心,今世及後世。〈4 放逸品〉(38)

他應修習善法,不應修習惡法,依法奉行的人今世及後世均住於安樂。(169)

3

樂法樂學行,慎莫行惡法,能善行法者,今世後世樂。〈31 樂品〉(5)

樂法樂學行,慎莫行惡法,能善行法者,今世後世樂。30 樂品〉(5)

他能觀世間如水泡、如陽焰,如此則死王見不到他。(170)

4

當觀水上泡,亦觀幻野馬,如是不觀世,亦不見死王。〈28 觀品〉(13)

當觀水上泡,亦觀幻野馬,如是不觀世,亦不見死王。27 觀察品〉(14)

你們來!看這個像國王艷麗寶車的世間(身體),智者不會(在此)有繫著,而愚者(在此)繫著沉淪。(171)

------

28 觀品〉

如是當觀身,如王雜色車,愚者所染著,善求遠離彼。(14)

如是當觀身,如王雜色車,愚者所染著,智者遠離之。(15)

27 觀察品〉

如是當觀身,如王雜色車,愚者所染著,善求遠離彼。(15)

如是當觀身,如王雜色車,愚者所染著,智者遠離之。(16)

先前放逸,日後不放逸的人,他照亮世間就像無雲遮蔽的月亮(照亮世間)(172)

10 放逸品〉(15)

 

人先為放逸,後止而不犯,是光照世間,如月現雲消。〈16 清淨品〉(5)

將已做的惡行用善覆蔽的人,他照亮世間就像無雲遮蔽的月亮(照亮世間)(173)

10 放逸品〉(16)

人前為惡,以善滅之,是照世間,如月雲消。〈17 雜品〉(7)

人先為放逸,後止而不犯,以善而滅之,是光照世間。〈16 清淨品〉(6)

世間(普遍都)是盲目的,只有少數能清楚見到(真相),只有少數能生天,像一隻鳥脫離羅網。(174)

------

世間普盲冥,有目尠尠耳,群鳥墮羅網,生天不足言。〈28 觀品〉(5)

世間普盲冥,智眼尠尠耳,群鳥墮羅網,生天不足言。〈27 觀察品〉(5)

野雁循著太陽的軌跡飛翔,他們以神通力飛行天上,戰勝了魔羅與他的魔軍之後,智者被引導遠離世間。(175)

8

譬如鴈鳥,從空暫下,求出惡道,至無為處。〈18 水品〉(2)

彼心既棄捨,翱翔昇虛空,修行出世間,能破魔羅眾。〈17 水喻品〉(2)

違犯此一法的人,說妄語的人、不相信有來世的人,這樣的人()無惡不作。(176)

12

一法過去,謂妄語人,不免後世,無惡不更。〈10 行品〉(1)

應遠離一法,所謂妄語人,無惡不經歷,不免後世苦。〈9 業品〉(1)

不布施者無法生天界,愚者不讚嘆布施,智者樂於布施,布施令他在來世得到快樂。(177)

4 篤信品〉(2)

愚不修天行,亦不譽布施,信施助善者,從是到彼安。〈11 信品〉(2)

愚不修天行,亦不讚布施,正直隨喜施,彼得後世樂。10 正信品〉(2)

地上的唯一統治者,或者能生天,或者是全世界的主宰,這些都不如預流果。(178)

13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