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ali Dhammapada 8 Sahassa Vagga(100-115) 巴利《法句經》〈8 Sahassa 千品〉

Pali Dhammapada 8 Sahassa Vagga(100-115) 巴利《法句經》〈8 Sahassa 千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8 Sahassa 千品〉100-115

《法句經》(T210)

16 述千品16

《出曜經》(T212)

25 廣演品〉20

《法集要頌經》(T213)

24 廣說品〉22

即使說了千言而不具意義,不如一句聽聞之後能導致寂靜的義句。(100)

1

雖誦千章,法義具足,聞一法句,可從滅意。(2)

------

即使說了千首偈頌而不具意義,不如一首聽聞之後能導致寂靜的偈頌(101)

2

雖誦千章,不義何益?寧解一句,聞可得道。(1)

------

若有人能說百首偈頌而不具意義,不如一句聽聞之後能導致寂靜的法句。(102)

3

------

雖說百伽陀,句義不周正,不如解一句,聞乃得解脫。(1)

雖然有人能於戰鬥當中戰勝千萬個敵人,但是能戰勝單個自己的人才算是戰鬥中的最高勝利者。(103)

4

千千為敵,一夫勝之,莫若自伏,為戰中勝。〈24 我品〉(3)

千千而為敵,一夫能勝之,莫若自伏心,便為戰中勝。23 己身品〉(3)

戰勝自己強過戰勝他人,調伏自己的人,總是自我調御。(104)

5

自勝為上,如彼眾生,自降之士,眾行具足。〈24 我品〉(4)

自勝而為上,如彼眾生心,自降為大士,眾行則具足。23 己身品〉(4)

不是天,不是犍達婆,不是魔羅和梵天,能戰勝這樣調伏自己的,總是自我調御的人。(105)

6

非天犍沓和,非魔及梵天,棄勝最為上,如智慧比丘。〈24 我品〉(5)

非天彥達嚩,非魔及梵天,棄勝最為上,如智慧苾芻。23 己身品〉(5)

假如有人能於百年中每月奉獻犧牲一千次,不如有人須臾之間恭敬一自我修習的人,這種供養(恭敬)勝過百年的祭祀。(106)

7

 ------

月月常千祀,終身而不輟,不如須臾間,一心念真法,一念福無邊,勝彼終身祀。〈24 廣說品〉(32)

假如有人能於林中奉火百年,不如有人須臾之間恭敬一自我修習的人,這種供養(恭敬)勝過百年的祭祀。(107)

8

 

雖終百歲壽,奉事祀火神,不如須臾間,供養佛法僧,一念供養福,  勝彼終身祀。〈廣說品 24(33)

求功德者於世間獻貢任何祭品或犧牲供品滿一年,它全部也達不到對正直者禮敬(功德)的四分之一。(108)

9

若人禱神祀,經歲望其福,彼於四分中,亦未獲其一。(20)

若人禱神祀,經歲望其福,彼於四分中,亦不獲其一。(21)

常禮敬有戒德的人,尊敬年長的人,他的四種狀態會增長:年壽、儀容體態、體力、安樂。(109)

10

------

------

如果有人活了一百歲,未遵守戒律、心志也不安定,不如只活了一日,卻守戒而修禪的人。(110)

11

雖復壽百年,毀戒意不定,不如一日中,供養持戒人。(3)

若人壽百歲,毀戒意不息,不如一日中,供養持戒人。(4)

如果有人活了一百歲,無智慧、心志也不安定,不如只活了一日,卻有智慧而修禪的人。(111)

12

雖壽百年,無慧不定,不如一日,黠慧有定。(4)

------

如果有人活了一百歲,怠惰不精進;不如只活了一日,卻堅毅而精進。(112)

13

雖復壽百年,懈怠不精進,不如一日中,精進不怯弱。(5)

若人壽百歲,懈怠劣精進,不如一日中,勇猛行精進。(5)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而不了解生滅法,不如只活了一日而了解生滅法。 (113)

14

雖復壽百歲,不知生滅事,不如一日中,曉了生滅事。(6)

若人壽百歲,不觀生滅法,不如一日中,而解生滅法。(6)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不見甘露道,不如生長一日而見甘露道。(114)

15

(雖復壽百歲,不知甘露跡,不如一日中,)察甘露行跡。(13)

若人壽百歲,不見甘露句,不如一日中,得服甘露味。(15)

如有人活了一百歲,不見最上法,不如生長一日而得見最上法。(115)

 

------

若人壽百歲,不見最上句,不如一日中,得見最上道。(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