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Pali Dhammapada 14 Buddha Vagga (179-196) 巴利《法句經》〈14 Buddha 佛陀品〉

Dhammapada 14 Buddha Vagga (179-196) 巴利《法句經》〈14 Buddha 佛陀品〉v.7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4 Buddha 佛陀品〉179-196

《法句經》(T210)

22 述佛品〉21

《出曜經》(T212)

22 如來品〉17

《法集要頌經》(T213)

21 如來品〉20

這他的勝利不會退失,世間無人能跟上他的勝利,這位境界無量的佛陀無跡可尋,你們以何方式導引他?(179)

 

 

 

 

1

己勝不受惡,一切勝世間,叡智廓無壃,開蒙我為勝。(5)

己勝不受惡,一切勝世間,叡智廓無疆,開蒙令入道。(1)

能引導他的欲網到任何地方的貪欲與執著不存在;有誰能引導佛陀無痕跡、無限量的境界?(180)

2

猶如網叢林,無愛況有餘,佛有無量行,無跡誰跡將?〈30雙要品〉(41)

猶如網叢林,無愛況有餘?佛有無量行,無跡誰跡將?29 相應品〉(44)

那些樂於出離與寂靜、熱衷禪修的智者、具念的正覺者,即使是諸天也欽羨他們。(181)

3

勇健立一心,出家日夜滅,諸天常衛護,為佛所稱記。(9)

勇健立靜慮,出家日夜滅,諸天常衛護,為佛所稱記。(10)

出生為人很難得,能壽命久長也很難,能得聽聞正法很難,處在有佛出世的時代也很難。(182)

5

------

------

諸惡莫作,具足善,自淨其意,這是諸佛的教法。(183)

11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29 惡行品〉(1)

諸惡業莫作,諸善業奉行,自淨其意行,是名諸佛教。〈28 罪障品〉(1)

忍辱與寬恕是第一苦行,諸佛說涅槃是最高的(境界),出家為不害,沙門不傷害別人。(184)

9

36 泥洹品〉(1)

忍辱為第一,佛說泥洹最,不以懷煩熱,害彼為沙門。〈27 泥洹品〉(2)

忍辱第一道,佛說圓寂最,不以懷煩熱,害彼為沙門。26 圓寂品〉(2)

不非難,不傷害,善防護戒律,飲食知量,獨坐臥於僻靜處,勤修禪定,此為諸佛的教導。(185)

10

無害無所染,具足於戒律,於食知止足,及諸床臥具,修意求方便,是謂諸佛教。〈32 心意品〉(39)

無害無所染,具足於戒律,於食知止足,及諸床臥具,修意求方便,是謂諸佛教。31 護心品〉(39)

即使從天降下Kahāpaṇa (古印度錢幣)雨,也無法滿足貪欲,智者了解貪欲樂少苦多。(186)

33 利養品〉(3)

天雨七寶,欲猶無厭,樂少苦多,覺者為賢。〈2 欲品〉(21)

世容眾妙欲,此欲最味少,若比天上樂,迦哩灑跛拏。(19)

即使處於天上的欲樂,他也不會覺得快樂;等正覺弟子專致於滅盡貪愛。(187)

33 利養品〉(4)

雖有天欲,慧捨無貪,樂離恩愛,為佛弟子。〈2 欲品〉(22)

眾山盡為金,猶如鐵圍山,此猶無厭足,正覺盡能知。(20)

被恐懼所驅使的人常常去到避難處:群山、叢林與園林中的支提。(188)

14

人多求自歸,山川樹木神,園觀及神祠,望免苦患難。〈28 觀品〉(25)

人多求自歸,山川樹木神,園觀及神祀,望免苦患難。27 觀察品〉(25)

這不是安穩的歸依處,這不是最殊勝的歸依處,歸依這些地方,無法解脫眾苦。(189)

15

此非自歸上,亦非有吉利,如有自歸者,不脫一切苦。〈28 觀品〉(26)

此非自歸上,亦非有吉利,如有自歸者,不脫一切苦。27 觀察品〉(26)

歸依佛、法、僧的人,他能以正慧見四聖諦。(190)

16

若有自歸佛,歸法比丘僧,修習聖四諦,如慧之所見。〈28 觀品〉(27)

若有自歸佛,及法苾芻僧,修習聖四諦,如慧之所見。27 觀察品〉(27)

苦、苦集與苦滅,以及導向苦滅的道,也就是八正道。(191)

17

苦因苦緣生,當越此苦本,賢聖八品道,滅盡甘露際。〈28 觀品〉(28)

苦因緣苦生,當越此苦本,賢聖八品道,滅盡甘露際。27 觀察品〉(28)

這是安穩的歸依處,這是最殊勝的歸依處,到了這樣的避難處,能從眾苦解脫。(192)

18

是為自歸上,非不有吉利,如有自歸者,得脫一切苦。〈28 觀品〉(29)

是為自歸上,非不有吉利,如有自歸者,得脫一切苦。27 觀察品〉(29)

出身尊貴的人很少見,他不是隨處出生的,智者出生的地方,那個家族快樂地繁榮、興旺。(193)

20

人尊甚難遇,終不虛託生,設當託生處,彼家必蒙慶。〈31 樂品〉(28)

人智甚難遇,終不虛託生,設當託生處,彼家必蒙慶。30 樂品〉(28)

諸佛出世樂,宣說正法樂,僧眾和合樂,修行者和合樂。(194)

21

諸佛興出樂,說法堪受樂,眾僧和亦樂,和則常有安。〈31 樂品〉(23)

諸佛出興樂,說法堪受樂;眾僧和合樂,和則常有安。30 樂品〉(23)

這位「值得尊敬者」是「值得被供養的、佛或其聲聞弟子、已渡過(所有)障礙的、已超越(所有)憂悲苦惱的」,(195)

 

 

 

如此無懼的、解脫的值得尊敬者尊敬,他的功德無法以任何方式去計量。(1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