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Pali Dhammapada 23 Nāga Vagga (320-333) 巴利《法句經》〈23 Nāga Vagga 象品〉

Pali Dhammapada 23 Nāga Vagga (320-333) 巴利《法句經》〈23 Nāga Vagga 象品〉

巴利《法句經》

23 象品〉320-333

《法句經》(T210)

31 象喻品〉17

《出曜經》(T212)

20 馬喻品〉12

《法集要頌經》(T213)

19 馬喻品〉29

如同戰場上的象忍受眾多飛箭,我將忍受誹謗、辱罵,因為世上很多人是惡戒的。(320)

1

 ------

 ------

他們帶領調伏的象群(到戰場上),國王騎上調伏的大象,能忍受誹謗、辱罵的人,是眾人之中最殊勝的人。(321)

2

譬馬調正,可中王乘,調為人尊,乃受誠信。(5)

譬馬若調平,可堪王乘騎,能調為人賢,乃受誠信語。(7)

調馴的騾子最佳,品種純正的的信度馬也是最佳,「昆加羅 kuñjarā」大象是優良的,所以自我調御者也是最佳的。(322)

3

雖為常調,如彼新馳,亦最善象,不如自調。(6)

雖為常調伏,如彼新馳馬,亦如善龍象,不如自調者。(8)

藉由這些車乘,他不能去到沒有生死的地方,正如調御者以自我調御、善調御到達的沒有生、死的地方。(323)

4

彼不能乘,人所不至,唯自調者,乃到調方。(7)

彼人不能乘,人所亦不至,惟自調伏者,乃到調方所。(9)

名為護財、正在發情期的、繫綁住的、難以控制的昆加羅大象,牠不肯進食,昆加羅大象想念象林的(象與生活)(324)

5

------

------

當一個人是昏沉、貪食、嗜睡、輾轉睡眠者,這樣的懶人會像餵養許多飼料的大豬公而一再投胎。(325)

6

貪餮不自節,三轉隨時行,如圈被養猪,數數受胞胎。〈30雙要品〉(13)

貪餮不自節,三轉隨時行,如圈被養猪,數數受胞胎。29 相應品〉(13)

此心過去隨意願地、隨欲望地、隨其所樂地到處遊走,今天我將從根本地調御此心,就像馴象師調御發情期的大象。(326)

7

汝心莫遊行,恣意而放逸,我今還攝汝,如御暴逸象。〈32 心意品〉(5)

汝心莫遊行,恣意而放逸,我今還攝汝,如御暴逸象。31 護心品〉(5)

你們要致力於不放逸,守護自心,你們要像陷在泥淖的大象,從困境從解救自己。(327)

8

比丘謹慎樂,放逸多憂愆,能免深海難,如象拔淤泥。〈5 放逸品〉(12)

苾芻懷謹慎,放逸多憂愆,如象拔淤泥,難救深海苦。〈4 放逸品〉(27)

如果能找到叡智的朋友,一個聰明而善良的同行伙伴,你應與他一同旅行,而能克服所有問題。(328)

9

若得親善友,共遊於世界,不積有遺餘,專念同其意。〈15 忿怒品〉(9)

若人親善友,共遊於世間,不積有冤餘,專念同其意。〈14 怨家品〉(11)

如果你不能找到叡智的朋友,一個聰明而善良的同行伙伴,如同國王已經捨棄了臣服於他的國土,一個人應獨行如一頭大象獨行於象林。(329)

10

2 教學品〉(13)

學無朋類,不得善友,寧獨守善,不與愚偕。〈15 忿怒品〉(12)

設不得親友,獨遊無伴侶,廣觀諸方界,獨善不造惡。〈15 忿怒品〉(10)

14 怨家品〉

設不得善友,獨遊無伴侶,應觀諸國土,獨善不造惡。(12)

學無同伴侶,又不得親友,寧獨守善行,不與愚人偕。(13)

獨居的生活較佳,不與愚人為友,應獨行而不做惡,少欲如同大象獨行在象林裡。(330)

11

2 教學品〉(14)

樂戒學行,奚用伴為?獨善無憂,如空野象。〈15 忿怒品〉(13)

樂戒學法行,奚用伴侶為?如龍好深淵,如象樂曠野。(14)

在需要(幫助)時出現的朋友是快樂的;擁有多或少都感知足是快樂的;在生命終結時的功德是快樂的;一切苦的滅盡是快樂的。(331)

12

義興則有樂,朋友食福樂,彼滅寂然樂,展轉普及人,苦為樂為本。〈31 樂品〉(35)

 義聚則有樂,朋友食福樂,彼滅寂然樂,展轉普及人,苦以樂為本。30 樂品〉(35)

對世上母親的孝順是快樂的,對父親的孝順也是快樂的對世上沙門的尊敬是快樂的,對婆羅門的尊敬也是快樂的。(332)

13

世有父母樂,眾聚和亦樂,世有沙門樂,靜志樂亦然。〈31 樂品〉(22)

世有父母樂,眾集和亦樂;世有沙門樂,靜志樂亦然。30 樂品〉(22)

一直持續到老年的持戒是快樂的,堅固的信是快樂的,得到智慧是快樂的,不作惡是快樂的。(333)

14

5 戒慎品〉(7)

耆老持戒樂,有信成就樂,分別義趣樂,不造眾惡樂。(21)

耆年持戒樂,有信成就樂;分別義趣樂,不造眾惡樂。30 樂品〉(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