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T210 Chapter 19 (T04.565b)《法句經》〈19 老耗品〉

《法句經》〈19 老耗品〉 (T04.565b)

偈次

《法句經》(T210)

19 老耗品〉14

《出曜經》(T212)

無對應品名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1 老品〉11

1

何喜何笑?命常熾然,深蔽幽冥,如不求錠。

 何憙何笑,念常熾然,深蔽幽冥,而不求錠?〈1 無常品〉(4)

生命總是在熾然中,(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會有歡笑?為什麼會有喜樂?當被黑暗遮蔽(),你為何不尋求燈(146)

2

見身形範,倚以為安,多想致病,豈知非真?

如是當觀身,眾病之所因,病與愚合會,焉能可恃怙?〈28 觀品〉(16)

看這心造的形像!一堆瘡口的混合物,多病與諸多思惟,變動而不穩定。(147)

3

老則色衰,病無光澤,皮緩肌縮,死命近促。 (3)

老則色衰,所病自壞,形敗腐朽,命終其然。〈19 老耗品〉(14)

老則色衰,所病自壞,形敗腐朽,命終其然。〈1 無常品〉(32)

這衰敗的色身,為脆弱的、易損壞的疾病巢穴,腐爛發臭的身體敗壞分散,生命終將滅亡。(148)

4

身死神徙,如御棄車,肉消骨散,身何可怙?

 

 

5

身為如城,骨幹肉塗,生至老死,但藏恚慢。

骨幹以為城,肉血而塗之,根門盡開張,結賊得縱逸。〈17 雜品〉(20)

有一座城為骨頭塗上血、肉而建造的,裡面堆放著老、死、我慢與虛偽。(150)

6

老則形變,喻如故車。法能除苦,宜以力學。

 老則形變,喻如故車,法能除苦,宜以力學。〈1 無常品〉(27)

華麗的王車會朽壞,身體也會變得衰老,但是善人所教的法不會腐朽,(這是)善人互相教導(的法)(151)

7

人之無聞,老若特牛,但長肌肥,無有福慧。

 ------

不學的人如牛老去,只長肉而不長智慧。(152)

8

生死無聊,往來艱難,意猗貪身,生苦無端。

 生死無有量,往來無端緒,求於屋舍者,數數受胞胎。〈32 心意品〉(6)

經歷了多次生死輪迴,我尋找造屋者,卻未找到,生死輪迴極為痛苦。(153)

9

慧以見苦,是故棄身,滅意斷行,愛盡無生。

以觀此屋,更不造舍,梁棧已壞,臺閣摧折。〈32 心意品〉(7)

造屋者,你被看到了!你將無法再造屋舍了,屋頂支架已斷裂,屋頂已壞損,我心趨向涅槃,我已經達到貪欲的終點。(154)

10

不修梵行,又不富財,老如白鷺,守伺空池。

不修梵行,少不積財,如鶴在池,守故何益?〈18 水品〉(4)

既不修習梵行,年輕時又未取得財富,他們像老鸕鶿守候著無魚的池沼。(155)

11

既不守戒,又不積財,老羸氣竭,思故何逮?

不修梵行,少不積財,愚者睡眠,守故不造。〈18 水品〉(3)

既不修習梵行,年輕時又未取得財富,他們躺臥著悲嘆過去,如同箭射出(不回)(156)

12

老如秋葉,何穢鑑錄?命疾脫至,亦用後悔。

 

 

13

命欲日夜盡,及時可懃力,世間諦非常,莫惑墮冥中。

 

 

14

當學燃意燈,自練求智慧,離垢勿染污,執燭觀道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