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T210 Chapter 15 (T04.564a)《法句經》〈15 羅漢品〉

《法句經》〈15 羅漢品〉 (T04.564a)

偈次

《法句經》(T210)

15 羅漢品〉10

《出曜經》(T212)

無相當品名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7 羅漢品〉

1

去離憂患,脫於一切,縛結已解,冷而無煖。

行路無復憂,終日得解脫,一切結使盡,無復有眾惱。30雙要品〉(30)

已經完成旅程的人、斷離憂愁的人、各方面均已解脫的人,和捨斷所有束縛的人,他不再有苦惱。 (90)

2

心淨得念,無所貪樂,已度癡淵,如鴈棄池。

心淨得念,無所貪樂,已度癡淵,如鴈棄池。18 水品〉(1)

具念者出家,他們不樂於()住家,他們捨棄各處的居住場所,就像已經放棄了沼澤的野雁。(91)

3

量腹而食,無所藏積,心空無想,度眾行地,如空中鳥,遠逝無礙。

若人無所依,知彼所貴食,空及無相願,思惟以為行。

鳥飛虛空,而無足跡,如彼行人,說言無趣。30雙要品〉(25, 26)

那些不積存物品、錢財的人,那些飲食知量的人,那些常行於空、無相解脫境界的人,他們所行的境界如鳥飛虛空無跡可尋。(92)

4

世間習盡,不復仰食,虛心無患,已到脫處,譬如飛鳥,暫下輒逝。

 

那位於食物不貪著的人,那位諸漏已盡的人,那位常行於空、無相解脫境界的人,他所行的境界如鳥飛虛空無跡可尋。(93)

5

制根從正,如馬調御,捨憍慢習,為天所敬。

從是住定,如馬調御,斷恚無漏,是受天樂。〈31 象喻品〉(17)

從是住定,如馬調御,斷恚無漏,是受天樂。〈20 馬喻品〉(2)

他的諸根寂靜,如被御者調伏的馬,捨斷我慢、已得漏盡,為諸天所敬羨。(94)

6

不怒如地,不動如山,真人無垢,生死世絕。〈15 羅漢品〉(6)

受辱心如地,行忍如門閾,淨如水無垢,生盡無彼受。〈36 泥洹品〉(24)

忍心如地,不動如明,澄如清泉,智者無亂。18 水品〉(12)

他這樣的賢人,如大地一般不懷敵意,堅固如因陀羅石柱,如沒有污泥的湖泊,他已不再輪迴生死。(95)

7

心已休息,言行亦止,從正解脫,寂然歸滅。

息則致歡喜,身口意相應,以得等解脫,比丘息意快,一切諸結盡,無復有塵勞。〈32 心意品〉(34)

這樣的依正智而解脫者、寂止者,他的身口意都已寂靜。(96)

8

棄欲無着,缺三界障,望意已絕,是謂上人。

無信無反復,穿牆而盜竊,斷彼希望意,是名為勇士。〈30雙要品〉(23)

不盲信、知涅槃,斷除繫縛、斬斷一切未來有的因、斷除一切期望的人,他是至高無上的人。(97)

9

在聚在野,平地高岸,應真所過,莫不蒙祐。

 在村閑靜,高岸平地,應真所過,莫不蒙祐。〈30雙要品〉(18)

(無論是)在村莊或阿蘭若,在溪谷或高地,阿羅漢所居之處,總是愉悅可意。(98)

10

彼樂空閑,眾人不能,快哉無婬,無所欲求。

空閑甚可樂,然人不樂彼,無欲常居之,非欲之所處。30雙要品〉(17)

阿蘭若是個快樂的地方,但是眾人卻不以為樂,而離欲者將會樂居此處,因他們不是尋求貪欲者。(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