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梵文《法句經》〈25 善友品〉與漢譯《法句經》對照表

梵文《法句經》〈25 善友品〉與漢譯《法句經》對照表
梵文 《法句經》(T210)〈13 愚闇品〉16頌 《出曜經》(T212)〈26 親品〉20頌 《法集要頌經》(T213)〈25 善友品〉21頌 巴利《法句經》
25.1 無信懷憎嫉,鬪亂彼此人,智者所屏棄,愚習以為樂。(1) 無信懷憎嫉,鬪亂彼此人,智者所棄嫌,愚習以為樂。(1)
25.2 有信無憎嫉,精進信多聞,智者所敬待,賢聖以為樂。(2) 有信無憎嫉,精進信多聞,智者所敬待,賢聖以為樂。(2)
25.3 常避無義,不親愚人,思從賢友,狎附上士。〈14 明哲品〉(4) 不親惡知識,不與非法會,親近善知識,恒與正法會。(3) 不親惡知識,不與非法會,親近善知識,恒與正法會。(3) 78
25.4 行路念防慮,持戒多聞人,思慮無量境,聞彼善言教,各各知差別。(4) 行路念防慮,持戒多聞人,思慮無量境,聞彼善言教,各各知差別。(4)
25.5 近惡自陷溺,習善致名稱,妙者恒自妙,此由身真正。(5) 近惡自陷溺,習善致名稱,妙者恒自妙,此由身真正。(5)
25.6 善者終以善,斯由親近善,智慧為最上,禁戒永寂滅。(6) 善者終以善,斯由親近善,智慧為最上,持戒永寂滅。(6)
25.7 如魚湍聚湊,人之貪著取,意著不覺臭,習惡亦如是。(7) 如魚湊臭爛,人貪競取之,意者不覺臭,習惡亦如是。(7)
25.8 木榓葵霍葉,眾生往採取,葉薰香遠布,習善亦如是。(8) 多誐波羅葉,眾生往採取,葉薰香遠布,習善亦如是。(8)
親近惡知識,罪垢日夜增,如猪身不淨,自污兼污他。(9)
25.9 已自不習惡,親近習惡者,為人所誣笑,惡名日增熾。(9) 己自不習惡,親近習惡者,為人所輕笑,惡名日夜熾。(10)
25.10 觀習而習之,知近而親近,毒箭在其束,淨者被其污,勇夫能除污,去惡不為伴。(10) 觀習而習之,知近而親近,毒箭在其束,淨者被其污,勇夫能除污,去惡不為伴。(11)
25.11
25.12 是故知果報,智人悉分別,非親慎莫習,習當近於賢,比丘行於道,忍苦盡諸漏。(11) 是故知果報,智人悉分別。非親慎莫習,習當近於賢,苾芻修行道,忍苦盡諸漏。(12)
25.13 頑闇近智,如瓢斟味,雖久狎習,猶不知法。(7) 愚者盡形壽,承事明智人,亦不知真法,如瓢斟酌食。(12) 愚人盡形壽,承事明智人,亦不知真法,如杓斟酌食。(13) 64
25.14 開達近智,如舌甞味,雖須臾習,即解道要。(8) 智者斯須間,承事賢聖人,一一知真法,如舌知眾味。(13) 智若須臾間,承事賢聖人,一一知真法,如舌了眾味。(14) 65
25.15
25.16
25.17
25.18
25.19 一句義成就,智者所修學,愚者好遠離,真佛之所說。(15) 一句義成就,智者所修學,愚者好遠離,真佛之所說。(16)
25.20 智者尋一句,演出百種義,愚者誦千句,不解一句義。(14) 智者尋一句,演出無量義,愚者誦千句,不解一句義。(15)
25.21 怨憎有智勝,不隨親友義,愚者訓非道,漸趣地獄徑。(16) 怨憎有智勝,不隨親友義,愚者訓非道,漸趣地獄徑。(17)
25.22 愚曚愚極,自謂我智,愚而勝智,是謂極愚。(6) 愚蒙愚極,自謂我智,愚而稱智,是謂極愚。〈1 無常品〉(39)
愚者自稱愚,當知善黠慧,愚人自稱智,是謂愚中甚。〈26 親品〉(17)
愚者自稱愚,當知善黠慧,愚人自稱智,是謂愚中甚。〈1 有為品〉(14)
愚者自稱愚,當知善黠慧,愚人自稱智,是謂愚中甚。〈25 善友品〉(18)
63
25.23 若復歎譽愚,毀呰智者身,毀智猶有勝,歎愚不為上。(18) 若復歎譽愚,毀訾智者身,毀智猶有勝,歎愚不為上。(19)
25.24 依賢居快,如親親會,近仁智者,多聞高遠。〈23 安寧品〉(12) 莫見愚聞聲,亦莫與愚居,與愚同居難,猶如怨同處,當選擇共居,如與親親會。(19)
不與愚從事,經歷無數日,與愚同居難,如與怨憎會,與智同處易,如共親親會。〈31 樂品〉(27)
莫見愚聞聲,亦莫與愚居,與愚同居難,猶如怨同處,當選擇共居,如與親親會。(20) 207
25.25 是故事多聞,并及持戒者,如是人中上,猶月在眾星。(20) 是故事多聞,并及持戒者,如是人中上,如月在眾星。(21) 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