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梵文《法句經》〈6 戒品〉與漢譯《法句經》對照表

梵文《法句經》〈6 戒品〉與漢譯《法句經》對照表
梵文 《法句經》(T210)〈5 戒慎品〉16頌 《出曜經》(T212)〈7 戒品〉20頌 《法集要頌經》(T213)〈6 持戒品〉21頌 巴利《法句經》
6.1 慧人護戒,福致三寶,名聞得利,後上天樂。(2) 慧人護戒,福致三寶,名聞得利,後上天樂。(1) 智者能護戒,福致三種報,現名聞得利,終後生天上。(1)
6.2 常見法處,護戒為明,得成真見,輩中吉祥。(3) 常見法處,護戒為明,得成真見,輩中吉祥。(2) 當見持戒者,護之為明智,得成真正見,彼獲世安靜。(2)
6.3 持戒者安,令身無惱,夜臥恬淡,寤則常歡。(4) 持戒者安,令身無惱,夜臥恬淡,寤則常歡。(3) 持戒得快樂,令身無煩惱,夜睡眠恬淡,寤則長喜悅。(3)
6.4 戒終老安,戒善安止,慧為人寶,福盜不取。(7) 戒終老安,戒善安止,慧為人寶,福盜不取。(4) 戒終老死安,戒善止亦寧,慧為人之寶,福德賊難脫。(4)
戒法終為安,戒法善安止,慧為人之寶,唯福不能盜。(6)
何終為善?何善安止?何為人寶?何盜不取?(6) 何法終為善?何法善安止?何法為人寶?何盜不能取?(5)
6.5 修戒布施,作福為福,從是適彼,常到安處。(5) 修戒布施,作福為福,從是適彼,常到安處。(5) 修戒行布施,作福為良田,從是至彼岸,常到安樂處。(7)
6.6 比丘立戒,守攝諸根,食知自節,悟意令應。(8) 比丘立戒,守攝諸根,食知自節,寤意令應。(6) 苾芻立戒德,守護諸根門,飲食知節量,寤寐意相應。(8)
6.7 意常覺悟,明暮勤學,漏盡意解,可致泥洹。〈25 忿怒品〉(7)
以覺意能應,日夜務學行,當解甘露要,令諸漏得盡。〈6 惟念品〉(10)
意常覺,晝夜力學,漏盡意解,可致泥洹。(7)
以覺意得應,日夜慕學行,當解甘露要,令諸漏得盡。〈16 惟念品〉(10)
意常生覺悟,晝夜精勤學,漏盡心明解,可致圓寂道。〈6 持戒品〉(9)
以覺意得應,日夜慕習學,解脫甘露要,決定得無漏。〈15 憶念品〉(8)
226
6.8 慧者立禁戒,專心習其智,比丘無熱惱,可果盡苦際。(8) 智者立禁戒,專心習智慧,苾芻無熱惱,盡果諸苦除。(10)
6.9 以戒降心,守意正定,內學正觀,無忘正智。(9) 以戒降心,守護正定,內學止觀,無忘正智。(9) 以戒常伏心,守護正定意,內學修止觀,無忘為正智。(11)
6.10 蠲除諸垢,盡慢勿生,終身求法,勿暫離聖。(11) 蠲除諸垢,盡慢勿生,終身求法,勿暫離聖。(10) 蠲除諸罪垢,盡慢勿生疑,終身求法戒,勿遠離聖念。(12)
6.11 戒定慧解,是當善惟,都已離垢,無禍除有。(12) 戒定慧解,是當善惟,都已離垢,無禍除有。(11) 戒定慧解脫,應當善觀察,彼已離塵垢,盡煩惱不生。(13)
6.12 着解則度,餘不復生,越諸魔界,如日清明。(13) 著解則度,餘不復生,越諸魔界,如日清明。(12) 集白淨解脫,無智皆以盡,超越魔羅界,如日光明照。(14)
6.13 狂惑自恣,已常外避,戒定慧行,求滿勿離。(14) 狂惑自恣,比丘外避,戒定慧行,求滿勿離。(13) 我慢及迷醉,苾芻應外避,戒定慧三行,求滿勿遠離。(15)
6.14 既不自恣,又不想念,是故捨慢,如是不生。(14) 既不放自恣,諸有勿想念,是故捨陰蓋,不生如是障。(16)
6.15 慧解是意,可修經戒,勤行度世,一切除苦。〈28 道行品〉(16) 智者學牢固,於諸禁戒律,直趣泥洹路,速得至滅度。(15) 苾芻防禁戒,恒見學此者,直趣涅槃路,速得淨如是。(17) 289
6.16 奇草芳花,不逆風熏,近道敷開,德人遍香。〈12 華香品〉(12) 華香不逆風,芙蓉栴檀香,德香逆風熏,德人遍聞香。(16) 花香不逆風,芙蓉栴檀香,德香逆風薰,德人徧聞香。(18) 54
6.17 旃檀多香,青蓮芳花,雖曰是真,不如戒香。〈12 華香品〉(13) 旃檀多香,青蓮芳華,雖謂是真,不如戒香。(17) 烏鉢嚩哩史,多誐羅栴檀,如是等花香,勿比於戒香。(19) 55
6.18 華香氣微,不可謂真,持戒之香,到天殊勝。〈12 華香品〉(14) 華香氣微,不可謂真,持戒之香,到天殊勝。(18) 56
6.19 戒具成就,行無放逸,定意度脫,長離魔道。〈12 華香品〉(15) 戒具成就,定意度脫,魔迷失道,魔不知道。(19) 若人能持戒,清淨不放逸,正智得解脫,是名安樂處。〈6 持戒品〉(20) 57
6.20 我已開正道,為大現異明,已聞當自行,行乃解邪縛。〈28 道行品〉(3) 此道為究竟,此道無有上,向得能究源,禪定是縛魔。(20) 此道無有上,消除禪定魔,賢聖德難量,得達八正路。(21) 2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