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Pali Dhammapada 11 Jarā Vagga (146-156) 巴利《法句經》〈11 Jarā 老品〉

Pali Dhammapada 11 Jarā Vagga (146-156) 巴利《法句經》〈11 Jarā 老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1 Jarā 老品〉146-156

《法句經》(T210)

19 老耗品〉14

《出曜經》(T212)

無對應品名

《法集要頌經》(T213)

無對應品名

生命總是在熾然中,(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會有歡笑?為什麼會有喜樂?當被黑暗遮蔽(),你為何不尋求燈 (146)

1

何憙何笑,念常熾然,深蔽幽冥,而不求錠?〈1 無常品〉(4)

如燭熾焰時,擲物在暗處,不使智燈尋,恒為煩惱覆。〈1 有為品〉(4)

看這心造的形像!一堆瘡口的混合物,多病與諸多思惟,變動而不穩定。(147)

2

如是當觀身,眾病之所因,病與愚合會,焉能可恃怙?〈28 觀品〉(16)

 如是當觀身,眾病之所因,病與愚合會,焉能可恃怙?27 觀察品〉(16)

這衰敗的色身,為脆弱的、易損壞的疾病巢穴,腐爛發臭的身體敗壞分散,生命終將滅亡。(148)

3

1無常品〉14

老則色衰,所病自壞,形敗腐朽,命終其然。〈1 無常品〉(32)

 ------

那些鴿色的骨頭,被丟棄如同秋天的葫蘆,見到這些,有何可愛戀的對象?(149)

------

諸有形器,散在諸方,骨色如鴿,斯有何樂?〈1 無常品〉(5)

人身有形器,棄散在諸方,骸骨如鴿色,觀斯有何樂?〈1 有為品〉(5)

有一座城為骨頭塗上血、肉而建造的,裡面堆放著老、死、我慢與虛偽。(150)

5

骨幹以為城,肉血而塗之,根門盡開張,結賊得縱逸。〈17 雜品〉(20)

骨幹以為城,肉血而塗飾,門根盡開張,結賊得縱逸。16 清淨品〉(20)

華麗的王車會朽壞,身體也會變得衰老,但是善人所教的法不會腐朽,(這是)善人互相教導(的法)(151)

6

老則形變,喻如故車,法能除苦,宜以力學。〈1 無常品〉(27)

(如囚被繫縛,所欲無能益,亦如朽故車,不久見破壞。)(30)

不學的人如牛老去,只長肉而不長智慧。(152)

7

------

------

經歷了多次生死輪迴,我尋找造屋者,卻未找到,生死輪迴極為痛苦。(153)

8

生死無有量,往來無端緒,求於屋舍者,數數受胞胎。〈32 心意品〉(6)

生死無有量,往來無端緒,求於屋舍者,數數受胞胎。31 護心品〉(6)

造屋者,你被看到了!你將無法再造屋舍了,屋頂支架已斷裂,屋頂已壞損,我心趨向涅槃,我已經達到貪欲的終點。(154)

9

以觀此屋,更不造舍,梁棧已壞,臺閣摧折。〈32 心意品〉(7)

以觀此居屋,更不造諸舍,梁棧看已壞,臺閣則摧折。31 護心品〉(7)

既不修習梵行,年輕時又未取得財富,他們像老鸕鶿守候著無魚的池沼。(155)

10

不修梵行,少不積財,如鶴在池,守故何益?〈18 水品〉(4)

少不修梵行,至老不積財,鴛鴦守空池,守故有何益?17 水喻品〉(4)

既不修習梵行,年輕時又未取得財富,他們躺臥著悲嘆過去,如同箭射出(不回)(156)

11

不修梵行,少不積財,愚者睡眠,守故不造。〈18 水品〉(3)

少不修梵行,至老不積財,愚癡樂睡眠,由己不修善。17 水喻品〉(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