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ali Dhammapada 7 Arahant Vagga (90-99) 巴利《法句經》〈7 Arahant 阿羅漢品〉

Pali Dhammapada 7 Arahant Vagga (90-99) 
巴利《法句經》〈7 Arahant 阿羅漢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7 Arahant 阿羅漢品〉90-99

《法句經》(T210)

15 羅漢品〉10

《出曜經》(T212)

無對應的品

《法集要頌經》(T213)

無對應的品

已經完成旅程的人、斷離憂愁的人、各方面均已解脫的人,和捨斷所有束縛的人,他不再有苦惱。(90)

1

行路無復憂,終日得解脫,一切結使盡,無復有眾惱。30雙要品〉(30)

行路無復憂,終日得解脫,一切結使盡,無復有眾惱。29 相應品〉(29)

具念者出家,他們不樂於()住家,他們捨棄各處的居住場所,就像已經放棄了沼澤的野雁。(91)

2

心淨得念,無所貪樂,已度癡淵,如鴈棄池。18 水品〉(1)

淨心常憶念,無所有貪愛,已度愚癡淵,如鵝守枯池。〈17 水喻品〉(1)

那些不積存物品、錢財的人,那些飲食知量的人,那些常行於空、無相解脫境界的人,他們所行的境界如鳥飛虛空無跡可尋。(92)

3

30雙要品〉

若人無所依,知彼所貴食,空及無相願,思惟以為行。(25)

鳥飛虛空,而無足跡,如彼行人,說言無趣。 (26)

29 相應品〉

若人無所依,知彼所貴食,空及無相願,思惟以為行。(24)

鳥飛於虛空,而無足跡現,如彼行行人,言說無所趣。(25)

那位於食物不貪著的人,那位諸漏已盡的人,那位常行於空、無相解脫境界的人,他所行的境界如鳥飛虛空無跡可尋。(93)

4

諸能斷有本,不依於未然,空及無相願,思惟以為行。(27)

29 相應品〉

如鳥飛虛空,而無有所礙,彼人獲無漏,空無相願定。(28)

諸能斷有本,不依於未然,空及無相願,思惟以為行。(26)

他的諸根寂靜,如被御者調伏的馬,捨斷我慢、已得漏盡,為諸天所敬羨。(94)

5

31 象喻品〉(16)

從是住定,如馬調御,斷恚無漏,是受天樂。〈20 馬喻品〉(2)

從是得住定,如馬善調御,斷恚獲無漏,如馬能自調,棄惡至平坦,後受生天樂。19 馬喻品〉(3)

他這樣的賢人,如大地一般不懷敵意,堅固如因陀羅石柱,如沒有污泥的湖泊,他已不再輪迴生死。(95)

6

36 泥洹品〉(24)

忍心如地,不動如安明,澄如清泉,智者無亂。18 水品〉(12)

忍心如大地,不動如虛空,聞法喻金剛,獲味免輪迴。17 水喻品〉(13)

這樣的依正智而解脫者、寂止者,他的身口意都已寂靜。(96)

7

息則致歡喜,身口意相應,以得等解脫,比丘息意快,一切諸結盡,無復有塵勞。〈32 心意品〉(34)

自則致歡喜,身口意相應,以得等解脫,苾芻息意快,一切諸結盡,無復有塵勞。31 護心品〉(34)

不盲信、知涅槃,斷除繫縛、斬斷一切未來有的因、斷除一切期望的人,他是至高無上的人。(97)

8

無信無反復,穿牆而盜竊,斷彼希望意,是名為勇士。〈30雙要品〉 (23)

 無信無反復,穿牆而盜竊,斷彼希望意,是名為勇士。〈29 相應品〉(22)

(無論是)在村莊或阿蘭若,在溪谷或高地,阿羅漢所居之處,總是愉悅可意。(98)

9

在村閑靜,高岸平地,應真所過,莫不蒙祐。〈30雙要品〉(18)

------

阿蘭若是個快樂的地方,但是眾人卻不以為樂,而離欲者將會樂居此處,因他們不是尋求貪欲者。(99)

10

空閑甚可樂,然人不樂彼,無欲常居之,非欲之所處。30雙要品〉(17)

空閑甚可樂,然人不樂彼,無欲常居之,非欲之所處。29 相應品〉(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