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T210 Chapter 33 (T04.571b)《法句經》〈33 利養品〉

《法句經》〈33 利養品〉 (T04.571b)

偈次

《法句經》(T210)

33 利養品〉20

《出曜經》(T212)

14 利養品〉18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無對應品名

1

芭蕉以實死,竹蘆實亦然,駏驉坐妊死,士以貪自喪。

芭蕉以實死,竹蘆實亦然,駏驉坐妊死,士以貪自喪。(1)

 

2

如是貪無利,當知從癡生,愚為此害賢,首領分于地。

如是貪無利,當知從癡生,愚為此害賢,首領分在地。〈14 利養品〉(2)

如是貪無利,當知從癡生,愚為此害賢,首領分在地。〈2 欲品〉(20)

愚者的名聲與知識僅會給他帶來傷害,毀掉他的幸福,使他的頭破碎。(72)

3

天雨七寶,欲猶無厭,樂少苦多,覺者為賢。

天雨七寶,欲猶無厭,樂少苦多,覺者為賢。〈2 欲品〉(21)

即使從天降下Kahāpaṇa (古印度錢幣)雨,也無法滿足貪欲,智者了解貪欲樂少苦多。(186)

4

雖有天欲,慧捨無貪,樂離恩愛,為佛弟子。

雖有天欲,慧捨無貪,樂離恩愛,為佛弟子。〈2 欲品〉(22)

即使處於天上的欲樂,他也不會覺得快樂;等正覺弟子專致於滅盡貪愛。(187)

5

遠道順邪,貪養比丘,止有慳意,以供彼姓。(5)

遠道近欲者,為食在學名,貪倚家居故,多取供異姓。〈13 愚闇品〉(18)

愚人貪利養,求望名譽稱,在家自興嫉,常求他供養。(3)

愚人希求不恰當的恭敬、在比丘眾當中的敬重、得到最佳的居住處、從各個家庭得到供養。(73)

6

勿猗此養,為家捨罪,此非至意,用用何益?(6)

學莫墮二望,莫作家沙門,貪家違聖教,為後自匱乏。〈13 愚闇品〉(19)

勿猗此養,為家捨罪,此非至意,用用何益?〈14 利養品〉(4)

 

7

愚為愚計,欲慢用增,異哉失利,泥洹不同。(7)

此行與愚同,但令欲慢增,利求之願異,求道意亦異。〈13 愚闇品〉(20)

愚為愚計想,欲慢日用增,異哉失利養,泥洹趣不同。〈14 利養品〉(5)

「家主和遊方眾都必需認為一切都只是我的功勞,希望無論他們想作任何事務,都會只遵循我的意願。」愚人如此思慮,他的貪欲與慢將如此增長。(74)

8

諦知是者,比丘佛子,不樂利養,閑居却意。(8)

是以有識者,出為佛弟子,棄愛捨世習,終不墮生死。〈13 愚闇品〉(21)

 能諦知是者,比丘真佛子,不樂著利養,閑居却亂意。〈14 利養品〉(6)

「有一(道路)是引向世間利得,有一(道路)是導向涅槃。」如此,比丘、佛陀的聲聞弟子完全了解這個(道理)之後,願他不因別人對他恭敬而喜悅,願他獨居修道。(75)

9

自得不恃,不從他望,望彼比丘,不至正定。(9)

學無求利,無愛他行,比丘好他,不得定意。〈34 沙門品〉(5)

自得不恃,不從他望,望彼比丘,不至正定。(9)

不應忽視自己的義利(解脫),不應欣羨他人的義利,比丘欣羨他人的義利,將無法得定。(365)

10

夫欲安命,息心自省,不知計數,衣服飲食。

 

 

11

夫欲安命,息心自省,取得知足,守行一法。

夫欲安命,息心自省,趣得知足,念修一法。(11)

 

12

夫欲安命,息心自省,如鼠藏穴,潛隱習教。

夫欲安命,息心自省,如鼠藏穴,潛隱習教。(10)

 

13

約利約耳,奉戒思惟,為慧所稱,清吉勿怠。

約利約可,奉戒思惟,為慧所稱,清潔勿怠。(12)

比丘即使所得(四事供養)甚少,他也不忽視自己的義利(解脫),他不怠惰,過正命清淨(的日子),連天人都讚譽他。(366)

14

如有三明,解脫無漏,寡智鮮識,無所憶念。(14)

比丘三達,解脫無漏,寡智尠識,智者憶念。(13)

 

15

其於飲食,從人得利,而有惡法,從供養嫉。

其於飲食,從人得利,而有惡法,從供養嫉。(14)

 

16

多結怨利,強服法衣,但望飲食,不奉佛教。

多集知識,強服法衣,但望飲食,床臥之具。(15)

 

17

當知是過,養為大畏,寡取無憂,比丘釋心。

當知是過,養為大畏,寡取無憂,比丘釋意。(16)

 

18

非食命不濟,孰能不搏食?夫立食為先,知是不宜嫉。

非食命不濟,孰能不搏食?夫立食為先,知是不宜嫉。〈14 利養品〉(17)

非食命不濟,孰能不摶食?夫立食為先,然後乃至道。〈27 泥洹品〉(20)

 

19

嫉先創己,然後創人,擊人得擊,是不得除。

嫉先創己,而後創人,擊人得擊,是不得除。(18)

 

20

無戒受供養,理豈不自損?死噉燒鐵丸,然熱劇火炭。〈30 地獄品〉(3)

寧噉燒石,吞飲洋銅,不以無戒,食人信施。〈33 利養品〉(20)

寧噉燒鐵,吞飲洋銅,不以無戒,食人信施。〈10 行品〉(2)

寧可吞食熾熱的鐵丸,而不要以無戒又不自調御而接受別人布施(食物)(3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