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ali Dhammapada 6 Paṇḍita Vagga (76-89) 巴利《法句經》〈6 Paṇḍita 智者品〉

Pali Dhammapada 6 Paṇḍita Vagga (76-89) 巴利《法句經》〈6 Paṇḍita 智者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6 Paṇḍita 智者品〉76-89

《法句經》(T210)

14 明哲品〉16

《出曜經》(T212)

無對應的品

《法集要頌經》(T213)

無對應的品

他應找到指出錯誤像顯示珠寶的人、指責者和鞭策者,他應與這樣的智者結交;能與這樣的智者為友是福,不是禍。(76)

1

人欲練其神,要當數修琢,智者易彫飾,乃名世之雄,能親近彼者,安隱無憂惱。〈29 惡行品〉(7)

人欲鍊其神,要當數修琢,智者易彫飾,乃名世之雄,能親近彼者,安隱無憂惱。28 罪障品〉(7)

他應譴責、勸阻、禁制自己卑劣無禮(的行為)(如此,)他是善人所喜愛的,他是惡人所不喜愛的。(77)

 

教習使稟受,制止非法行,善者之所念,惡者當遠離。6 念品〉(23)

教習使稟受,制止非法行,善者之所念,惡者當遠離。5 愛樂品〉(24)

一個人不應與惡人為友,不應與卑鄙的人為友,你應與善良的人為友,你應與高尚的人為友。(78)

4

不親惡知識,不與非法會,親近善知識,恒與正法會。〈26 親品〉(3)

不親惡知識,不與非法會,親近善知識,恒與正法會。〈25 善友品〉(3)

得到法樂的人以明淨心住於安樂,智者恆樂於賢聖所說的法。(79)

5

愛法善眠寤,心意潔清淨,賢聖所說法,智者所娛樂。〈31 樂品〉(15)

愛法善安隱,心意潔清淨,賢聖所說法,智者所娛樂。30 樂品〉(15)

造水道者導引水,製箭者調直箭桿,木匠調整木材,智者調御自身。(80)

造水道者導引水,製箭者調直箭桿,木匠調整木材,賢者調御自身。(145)

7

水人調船,弓師調角,巧匠調木,智人調身。〈18 水品〉(10)

水工調舟船,弓師能調角,巧匠樂調木,智者能調身。(10)

就像一塊堅固的岩石不被風吹動一樣,如此,智者也不被毀譽所動。(81)

8

猶若安明山,不為風所動,叡人亦如是,不為毀譽動。〈30雙要品〉(38)

猶如安明山,不為風所動,智人亦如是,不為毀譽動。29 相應品〉(43)

就像一泓潔淨、清澈的深潭一樣,如此,聽聞了佛法之後,智者變得()明淨。(82)

9

猶如深泉,表裏清徹,聞法如是,智者歡喜。〈18 水品〉(11)

猶如深淨泉,表裏甚清徹,聞法得清淨,智者生歡喜。(11)

善人捨棄一切,德人不因貪欲而閒談,智者不因遭受苦樂而顯露得意或懊惱。(83)

10

所在有賢人,不著欲穢垢,正使遭苦樂,不興於害意。〈31 樂品〉(46)

如苾芻在定,不著一切垢,眾生遭苦樂,而不能覺知。30 樂品〉(47)

他不應為了自己或為了別人而希求子女、財產或國土,他不應以非法去希求自己的成功,這樣的人會成為具戒者、具慧者與正法者。(84)

11

 ------

 ------

只有少數的人到達彼岸,然後,其餘的人都在此岸(生死輪迴)徘徊。(85)

13

希有眾生,不順其徑,有度不度,為死甚難。〈30雙要品〉(28)

希有諸眾生,多不順其性,有度不度者,為滅甚為難。29 相應品〉(27)

善受正教的人於法隨法而行,能超越難以渡脫的死魔領域。(86)

14

諸有平等說,法法共相觀,盡斷諸結使,無復有熱惱。〈30雙要品〉(29)

諸有平等說,法法共相觀,盡斷諸結使,無復有熱惱。29 相應品〉(28)

已捨棄了黑法,智者應修習白法,已從有家成為無家,智者獨居於難居之處。(87)

10 放逸品〉(20)

斷濁黑法,學惟清白,渡淵不反,棄倚行止,不復染樂,欲斷無憂。〈17 雜品〉(13)

除斷濁黑業,惟修白淨行,度愛得清淨,棄捨穢惡行。〈16 清淨品〉(11)

已捨棄感官貪欲,一無所有者應樂於彼處;智者應清淨自己的心穢。(88)

16

------

 ------

心已於()覺支正確地修習的人,那些無繫著、樂於漏盡、光輝、處於解脫執著的人,他們於此世究竟涅槃。(89)

17

心念七覺意,等意不差違,當捨愚惑意,樂於不起忍,盡漏無有穢,於世取滅度。〈32 心意品〉(27)

心念七覺意,等意不差違,當捨愚惑意,樂於不起忍,盡漏無有漏,於世取滅度。31 護心品〉(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