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Pali Dhammapada 12 Atta Vagga (157-166) 巴利《法句經》〈12 Atta 己身品〉

Pali Dhammapada 12 Atta Vagga (157-166) 巴利《法句經》〈12 Atta 己身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2 Atta 己身品〉157-166

《法句經》(T210)

20 愛身品〉13

《出曜經》(T212)

24 我品〉21

《法集要頌經》(T213)

23 己身品〉22

如果他知道愛惜自己,就應該保護需妥善保護的他自己,智者應在夜晚三時的任一時()保持警覺。(157)

1

夫欲自念者,善宜自守護,猶如防邊城,深塹固乃牢,失三離三者,智者宜自悟。〈6 念品〉(12)

夫欲自念者,宜自善守護,如防護邊城,乃牢固墻塹。5 愛樂品〉(12)

自己應先正確地建立自己,然後才能去教導他人,智者不應汙染自己。 (158)

2

先自正己,然後正人,夫自正者,不侵智者。(7)

先自而正己,然後正他人,若自而正者,不侵名真智。(7)

自己所教誨他人的,自己應同樣遵行,善於調御自己的人才能令他人自我調御,調御自己最困難。 (159)

3

先自正己,然後正人,夫自正者,乃謂為上。(6)

先自而正己,然後正他人,若自而正者,乃謂之上士。(6)

自己是自己的救護者,他人怎麼能當你的救護者?能夠自我調御的人,就成為自己最難得的救護者。 (160)

4

------

自己心為師,不依他為師,自己為師者,長作真智師。(20)

惡是我所作,從我而來,起源自我,惡摧毀愚者,就像鑽石摧毀其他堅硬的寶石一樣。(161)

5

達己淨不淨,何慮他人淨?愚者不自練,如鐵鑽純鋼。〈29 惡行品〉(12)

達己淨不淨,何慮他人淨?愚者不自鍊,如鐵鑽鈍鋼。28 罪障品〉(11)

極端的惡行披覆著他就像蔓藤纏繞著莎羅樹,他對待自己,就像他的敵人想對他作的一樣。(162)

6

至竟犯戒人,葛藤纏樹枯,斯作自為身,為恚火所燒。12 沙門品〉(10)

畏罪懷驚懼,假名為沙門,身披僧伽胝,如刳娑羅皮。11 沙門品〉(10)

不良行為和對自己有害的行為很容易作,但是,善良的和有益的行為是最難作的。(163)

7

善哉修善者,善哉為甚惡,惡惡自為易,惡人為善難。〈29 惡行品〉(17)

善哉修善者,傷哉為甚惡,惡惡自為易,惡人為善難。28 罪障品〉(16)

毀謗阿羅漢、聖者、正命者教法的愚者,那些執持惡見的愚者,他們恰如竹子開花,作惡以自我毀滅。(164)

8

竹蘆生節,還害其軀,吐言當善,不演惡教。9 誹謗品〉(8)

竹蘆生實乾,還害其自軀,若吐言當善,不演惡法教。〈8 語言品〉(10)

惡確實由自己所作,染污亦是自己所為,不作惡實由自己所決定,清淨也是自己所為,淨與不淨由各人自己選擇,他人不能清淨別人。(165)

9

人之為惡,後自受報,己不為惡,後無所憂。〈29 惡行品〉(11)

------

(即使)別人有重大義利,不應因這而令自己放棄自己的義利,徹底理解了自己的義利,他應專注於自己的義利。(166)

10

為己或為彼,多有不成就,其有覺此者,正己乃訓彼。(10)

為己或為彼,多有不成就,其有學此者,自正兼訓彼。(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