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T210 Chapter 31 (T04.570b)《法句經》〈31 象喻品〉

《法句經》〈31 象喻品〉(T04.570b)

偈次

《法句經》(T210)

31 象喻品〉17

《出曜經》(T212)

20 馬喻品〉12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23 象品〉14320-333

1

我如象鬪,不恐中箭,常以誠信,度無戒人。

 

如同戰場上的象忍受眾多飛箭,我將忍受誹謗、辱罵,因為世上很多人是惡戒的。(320)

2

譬象調正,可中王乘,調為尊人,乃受誠信。

譬馬調正,可中王乘,調為人尊,乃受誠信。(5)

他們帶領調伏的象群(到戰場上),國王騎上調伏的大象,能忍受誹謗、辱罵的人,是眾人之中最殊勝的人。(321)

3

雖為常調,如彼新馳,亦最善象,不如自調。

雖為常調,如彼新馳,亦最善象,不如自調。(6)

調馴的騾子最佳,品種純正的的信度馬也是最佳,「昆加羅 kuñjarā」大象是優良的,所以自我調御者也是最佳的。(322)

4

彼不能適,人所不至,唯自調者,能致調方。

彼不能乘,人所不至,唯自調者,乃到調方。(7)

藉由這些車乘,他不能去到沒有生死的地方,正如調御者以自我調御、善調御到達的沒有生、死的地方。(323)

5

如象名財守,猛害難禁制,繫絆不與食,而猶暴逸象。

 

名為護財、正在發情期的、繫綁住的、難以控制的昆加羅大象,牠不肯進食,昆加羅大象想念象林的(象與生活)(324)

6

沒在惡行者,恒以貪自繫,其象不知厭,故數入胞胎。

貪餮不自節,三轉隨時行,如圈被養猪,數數受胞胎。〈30雙要品〉(13)

當一個人是昏沉、貪食、嗜睡、輾轉睡眠者,這樣的懶人會像餵養許多飼料的大豬公而一再投胎。(325)

7

本意為純行,及常行所安,悉捨降伏結,如鉤制象調。

汝心莫遊行,恣意而放逸,我今還攝汝,如御暴逸象。〈32 心意品〉(5)

此心過去隨意願地、隨欲望地、隨其所樂地到處遊走,今天我將從根本地調御此心,就像馴象師調御發情期的大象。(326)

8

樂道不放逸,能常自護心,是為拔身苦,如象出于塪。

比丘謹慎樂,放逸多憂愆,能免深海難,如象拔淤泥。〈5 放逸品〉(12)

你們要致力於不放逸,守護自心,你們要像陷在泥淖的大象,從困境從解救自己。(327)

 9

若得賢能伴,俱行行善悍,能伏諸所聞,至到不失意。

若得親善友,共遊於世界,不積有遺餘,專念同其意。15 忿怒品〉(9)

如果能找到叡智的朋友,一個聰明而善良的同行伙伴,你應與他一同旅行,而能克服所有問題。(328)

10

不得賢能伴,俱行行惡悍,廣斷王邑里,寧獨不為惡。

設不得親友,獨遊無伴侶,廣觀諸方界,獨善不造惡。〈15 忿怒品〉(10)

如果你不能找到叡智的朋友,一個聰明而善良的同行伙伴,如同國王已經捨棄了臣服於他的國土,一個人應獨行如一頭大象獨行於象林。(329)

11

寧獨行為善,不與愚為侶,獨而不為惡,如象驚自護。

樂戒學行,奚用伴為?獨善無憂,如空野象。〈2 教學品〉(14)

 樂戒學行,奚用伴為?獨善無憂,如空野象。15 忿怒品〉(13)

獨居的生活較佳,不與愚人為友,應獨行而不做惡,少欲如同大象獨行在象林裡。(330)

12

生而有利安,伴軟和為安,命盡為福安,眾惡不犯安。

義興則有樂,朋友食福樂,彼滅寂然樂,展轉普及人,苦為樂為本。〈31 樂品〉(35)

在需要(幫助)時出現的朋友是快樂的;擁有多或少都感知足是快樂的;在生命終結時的功德是快樂的;一切苦的滅盡是快樂的。(331)

13

人家有母樂,有父斯亦樂,世有沙門樂,天下有道樂。

世有父母樂,眾聚和亦樂,世有沙門樂,靜志樂亦然。31樂品〉(22)

對世上母親的孝順是快樂的,對父親的孝順也是快樂的對世上沙門的尊敬是快樂的,對婆羅門的尊敬也是快樂的。(332)

14

持戒終老安,信正所正善,智慧最安身,不犯惡最安。

耆老持戒樂,有信成就樂,分別義趣樂,不造眾惡樂。31樂品〉(21)

一直持續到老年的持戒是快樂的,堅固的信是快樂的,得到智慧是快樂的,不作惡是快樂的。(333)

15

如馬調軟,隨意所如,信戒精進,定法要具。明行成立,忍和意定,是斷諸苦,隨意所如。

如策善馬,進道能遠。人有信戒,定意精進,受道慧成,便滅眾苦。〈18 刀杖品〉(12)

如馬調軟,隨意所如,信戒精進,定法要具,忍和意定,是斷諸苦。(1)

你們應精勤迫切地修習,如良馬加鞭;你們應以信、戒、精進、定、善分別法而知行具足(明行足)地、具念地捨斷此眾多大苦。(144)

16

從是住定,如馬調御,斷恚無漏,是受天樂。

制根從正,如馬調御,捨憍慢習,為天所敬。〈15 羅漢品〉(5)

從是住定,如馬調御,斷恚無漏,是受天樂。(2)

他的諸根寂靜,如被御者調伏的馬,捨斷我慢、已得漏盡,為諸天所敬羨。(94)

17

不自放逸,從是多悟,羸馬比良,棄惡為賢。

居亂而身正,彼為獨覺悟,是力過師子,棄惡為大智。10 放逸品〉(9)

不恣在放恣,於眠多覺寤,如羸馬比良,棄惡乃為賢。(3)

在放逸者之中維持不放逸,在睡眠者之中維持警覺,智者(迅速)前進,像一匹快馬將羸馬拋在後頭(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