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Pali Dhammapada 15 Sukha Vagga (197-208) 巴利《法句經》〈15 Sukha 樂品〉

Pali Dhammapada 15 Sukha Vagga (197-208) 巴利《法句經》〈15 Sukha 樂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15 Sukha 樂品〉197-208

《法句經》(T210)

23 安寧品〉14

《出曜經》(T212)

31 樂品〉46

《法集要頌經》(T213)

30 樂品〉47

在瞋恨之中,讓我們非常快樂地住於無瞋恨,在有瞋恨的眾人之中,讓我們住於無瞋恨。(197)

1

諸欲得樂壽,能忍彼輕報,忍者忍於人,不忍處諸有。 (42)

諸欲得樂壽,能忍彼輕報,忍者忍於人,不忍處諸有。(43)

在煩惱之中,讓我們非常快樂地住於無煩惱,在煩惱的眾人之中,讓我們住於無煩惱。(198)

2

諸欲得樂壽,於惑而無惑,惑者惑於人,我無有斯惑。(43)

諸欲得樂壽,於惑而無惑,惑者惑於人,我斯無有惑。(44)

在渴望之中,讓我們非常快樂地住於無渴望,在渴望的眾人之中,讓我們住於無渴望。(199)

3

------

------

我們非常快樂地住於一無所有,就像光音天的諸天一樣,我們將以樂為食。(200)

4

諸欲得樂壽,終己無結著,當食於念食,如彼光音天,恆以念為食,意身無所燒。(44)

諸欲得樂壽,終己無結者,當食於念食,如彼光音天,恒以念為食,意身無所燒。(45)

(勝利者)從勝利產生憎恨,失敗者則痛苦地睡臥,捨棄了勝負之後,寂靜者快樂地睡臥。(201)

6

勝則怨滅,負則自鄙,息則快樂,無勝負心。(1)

忍勝則怨賊,自負則自鄙,息意則快樂,無勝無負心。(1)

沒有比貪欲(更猛烈)的火,沒有比瞋怒(更兇猛)的惡,沒有比五蘊(更厲害)的苦,沒有任何快樂勝過寂靜。(202)

7

------

------

飢餓是最大的疾病,諸行是最大的苦,如實知此之後,涅槃是最高的快樂。 (203)

36 泥洹品〉(3)

飢為第一患,行為第一苦,如實知此者,泥洹第一樂。〈27 泥洹品〉(7)

飢為第一患,行為第一苦,如實知此者,泥洹第一樂。26 圓寂品〉(7)

無病是最大的利得,知足是最大的財富,可信賴者是最佳親友,涅槃是最高的快樂。(204)

36 泥洹品〉(2)

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富,知親第一友,泥洹第一樂。〈27 泥洹品〉(6)

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富,知親第一友,圓寂第一樂。26 圓寂品〉(6)

已經飲用(與感受)了離群獨處與止息的滋味,飲用(而感受著)法味與法樂,他遠離了作惡與離苦。(205)

------

解知念待味,思惟休息義,無熱無飢想,當服於法味。〈29 惡行品〉(5)

解知念待味,思惟休息義,無熱無飢想,當服於法味。28 罪障品〉(5)

見聖賢樂,與他們同住樂,由於見不到愚人,他總是快樂的。(206)

10

得覩諸賢樂,同會亦復樂,不與愚從事,畢故永以樂。(26)

得覩諸賢樂,同會亦復樂,不與愚從事,畢固永已樂。〈30樂品〉(26)

與愚人同住將長期受苦,與愚共住如同和敵人相處一樣痛苦,與智者相處如同和親友相處一樣快樂。(207)

12

莫見愚聞聲,亦莫與愚居,與愚同居難,猶如怨同處,當選擇共居,如與親親會。(19)

不與愚從事,經歷無數日,與愚同居難,如與怨憎會,與智同處易,如共親親會。〈31 樂品〉(27)

莫見愚聞聲,亦莫與愚居,與愚同居難,猶如怨同處,當選擇共居,如與親親會。(20)

所以:

他是如此的睿智、智慧、多聞、能忍、具戒德、賢聖、賢良,你應與這樣的善士交往,如月亮處於眾星的軌道。(208)

------

是故事多聞,并及持戒者,如是人中上,猶月在眾星。〈26 親品〉(20)

是故事多聞,并及持戒者。如是人中上,如月在眾星。〈25 善友品〉(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