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Pali Dhammapada 25 Bhikkhu Vagga (360-382) 巴利《法句經》〈25 Bhikkhu 比丘品〉

Pali Dhammapada 25 Bhikkhu Vagga (360-382) 巴利《法句經》
〈25 Bhikkhu 比丘品〉

巴利《法句經》(Dhammapada)

25 Bhikkhu Vagga  比丘品〉360-382

《法句經》(T210)

34 沙門品〉32

《出曜經》(T212)

12 沙門品〉16頌,

33 沙門品〉44

《法集要頌經》(T213)

32 苾芻品〉63

收攝眼根是良善的,收攝耳根是良善的,收攝鼻根是良善的,收攝舌根是良善的。(360)

1

------

 ------

收攝身是良善的,收攝語良善的,收攝意是良善的,收攝於一切處都是良善的,於一切處善收攝的比丘可解脫眾苦。(361)

1

護身為善哉,護口善亦然,護意為善哉,護一切亦然,比丘護一切,能盡苦原際。8 學品〉(11)

護身為善哉,護口善亦然,護意為善哉,護一切亦然,苾芻護一切,能盡諸苦際。〈7 善行品〉(13)

自我調御手、腳與語言者,致力於內與建立定的自我調御者,最上的自我調御者,獨居而知足的自我調御者,他被稱為比丘。(362)

2

手足莫妄犯,節言順所行,常內樂定意,守行謂比丘。〈33 沙門品〉(7)

 ------

善於調御自己語言、說話善巧、不傲慢自負、能法說義說的比丘,他的話是甜蜜的。(363)

3

8 言語品〉(8)

比丘抱損意,不躁言得中,義說如法說,是言柔軟甘。〈9 誹謗品〉(10)

 苾芻挹損意,不躁言得忠。義說如法說,所語言柔軟。〈8 語言品〉(12)

比丘住於法、樂於法、思惟法、憶持法,他不會從正法退墮。(364)

4

樂法欲法,思惟安法,比丘依法,正而不費。〈33 沙門品〉(8)

樂法意欲法,思惟安隱法苾芻依法行,正而勿廢忘(7)

他不應忽視自己的利益(解脫),他不應妒羨別人的利益,妒羨別人利益的比丘,他無法得定。(365)

5

33 利養品〉(9)

自得不恃,不從他望,望彼比丘,不至正定。14 利養品〉(9)

苾芻貪利養,不得三摩地,知足常寂靜,止觀可成就。13 利養品〉(9)

比丘即使所得(四事供養)甚少,他也不忽視自己的義利(解脫),他不怠惰,過正命清淨的生活,諸天也讚嘆他。(366)

6

比丘乞求,以得無積,天人所譽,生淨無穢。〈33 沙門品〉(1)

苾芻若乞食,以得勿積聚,天人所歎譽,生淨無瑕穢。(1)

徹底地不於名色起我執的人,不因不存在而憂傷的人,他被稱為「比丘」。(367)

8

一切名色,非有莫惑,不近不愛,乃為比丘。〈33 沙門品〉(12)

一切諸名色,非有莫生惑,不近則不愛,乃名真苾芻。(11)

住於慈且於佛陀教法有淨信的比丘,他將得到快樂、達到寂靜的境界與一切有為()的止息。(368)

7

比丘為慈,愛敬佛教,深入止觀,滅行乃安。〈33 沙門品〉(2)

苾芻為慈愍,愛敬於佛教,深入妙止觀,滅穢行乃安。(2)

比丘!你應清空此船,船空了之後,它將走得更輕快,斬斷了貪、瞋(、癡),你將證到涅槃。(369)

9

比丘速抒船,以抒便當輕,永斷貪欲情,然後至泥洹。〈27 泥洹品〉(12)

苾芻速杼船,以杼便當輕,求斷貪欲情,然後至圓寂。26 圓寂品〉(14)

應斷五,應捨五,應修習五,超越五種執著的比丘,被稱為是「渡過瀑流者」(370)

10

------

------

比丘!勤修禪定,慎勿放逸!不要讓你的心遊蕩於五欲,你不要不小心地吞下鐵球,被燃燒時而痛哭「這真痛苦!」(371)

11

禪無放逸,莫為欲亂,無吞洋銅,自惱燋形。〈33 沙門品〉(19)

在靜自修學,慎勿逐欲跡,莫吞熱鐵丸,號哭受其報。〈32 心意品〉(21)

禪行無放逸,莫為欲亂心,無吞洋銅汁,自惱燋形軀。32 苾芻品〉(18)

在靜自修學,慎勿逐欲跡,莫吞熱鐵丸,嘷哭受其報。31 護心品〉(20)

無智慧則不得禪定,無禪定則不得智慧,具足禪定與智慧的人,他確實接近涅槃(372)

12

無禪不智,無智不禪,道從禪智,得近泥洹。〈33 沙門品〉(18)

無禪則無智,無智則無禪,道從禪智生,得近圓寂路。(17)

獨居空室、寂靜其心、諦觀教法的比丘,得到超出常人的快樂。(373)

13

當學入空,比丘靜居,樂非人處,觀察等法。〈33 沙門品〉(9)

當學入空定,苾芻常安靜,愛樂非人處,觀察平等法。(8)

當觀見五蘊的生滅時,他欣喜歡樂,對於識見此(五蘊生滅)的人,這就是甘露。(374)

14

當制五陰,服意如水,清淨和悅,為甘露味。〈33 沙門品〉(10)

當制於五蘊,服意如水流,清淨恒和悅,為飲甘露味。(9)

這是智慧比丘到處的基本行儀:收攝諸根、少欲知足和防護戒律。(375)

15

------

------

你必需結交有德、淨命、勤奮的朋友,他應待人和善,舉止具威儀(熟知禮節),然後,充滿喜樂者將究竟苦邊。(376)

16

念親同朋友,正命無雜糅,施知應所施,亦令威儀具,比丘備眾行,乃能盡苦際。〈33 沙門品〉(6)

念親同朋友,正命無雜糅,施知應所施,亦合威儀具,苾芻備眾行,乃能盡苦際(6)

如同茉莉花讓枯萎的花朵凋落,諸比丘!你們也應抖落貪與瞋。(377)

17

猶如雨時華,萌芽始欲敷,婬怒癡如是,比丘得解脫。〈19 華品〉(11)

如末哩妙華,末拘羅清淨,貪欲瞋若除,苾芻淨香潔。〈18 華喻品〉(14)

身寂靜、語寂靜、()寂靜、安止於定、捨棄世俗的比丘,他被稱為「寂止者」。(378)

18

能自護身口,護意無有惡,後護禁戒法,故號為比丘。〈33 沙門品〉(20)

能自護身口,護意無有惡,後獲禁戒法,故號為苾芻。(19)

你必需自己督促自己,應反省自己,自我守護的具念比丘將住於安樂。(379)

19

------

------

自己為自己的保護者,自己是自己的方向引導者,所以應自我調御,如同商人調御他的良馬。(380)

20

自為自衛護,自歸求自度,是故躬自慎,如商賈良馬。〈20 馬喻品〉(12)

自師自衛護,自歸求自度,是故躬謹慎,如商賈智馬。〈19 馬喻品〉(17)

深信佛陀教法而且對此充滿喜樂的比丘,他將得到快樂、寂靜、一切生滅都止息的的境界。(381)

21

------

------

比丘少壯出家,勤修佛陀的教導,如月亮離開雲層的遮蔽而照亮世間。(382)

22

10 放逸品〉(17)

少壯捨家,盛修佛教,是照世間,如月雲消。〈17 雜品〉(9)

少年而出家,求佛深妙法,是光照世間,如月晃雲散。16 清淨品〉(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